九合一大選舉落幕,自選前前新竹市長林智堅開始的「論文門」風暴卻持續延燒,民進黨籍桃園市長鄭文燦與立委蔡適應的台大碩士論文與台北大學博士論文接連再遭認定抄襲。對此,緊咬蔡英文總統「論文門」而官司纏身遭到通緝滯美的媒體人彭文正3日透過臉書開酸:「世界怎麼跟得上民主進步黨?」

鄭文燦的台大碩士論文遭人檢舉抄襲,台大經學倫會審定後認定抄襲並撤銷學位。鄭文燦除了2日發聲明表達歉意之外,3日出面回應,自己大學、研究所都讀台大,報考台大國發所在職專班是為拓展個人視野,沒有抄襲的意圖,更強調論文是自己寫的而非代寫,但自己坦然面對審議結果,再次向大眾致歉。

此外,蔡適應就讀台北大學「都市計畫研究所」的論文也遭檢舉抄襲,北大受理檢舉後成立審定委員會,2日已完成審查、將結果寄送給檢舉人、被檢舉人。蔡適應3日回應,已獲悉博士學位遭撤銷一事,尊重審查結果,向師長及母校再次表達歉意,並依法提出申訴。

蔡適應說明,學倫會審查過程中,他親自列席說明論文撰寫過程,也對於論文部份引註漏列表達致歉及願意補正之意,但當時正值選戰激烈時間,或許報告仍不詳實或有簡略,以致審查結果,部份外審委員因本文有部分附註漏列,仍認定為抄襲且撤銷他的博士論文。

蔡適應還表示,當年他報考台北大學都市計劃研究所的初衷,乃是在擔任市議員期間看到基隆的退步與停滯,深感都市計劃對於城市發展的重要性。在博士班研習過程中確實學習到許多都市發展與城鄉規畫的專業知識,並運用到後續公共服務過程中,為此他深深感謝母校老師的栽培與指導。

民進黨正值九合一大敗選後檢討之際,卻接連爆出鄭文燦與蔡適應的論文抄襲案,林智堅等國安局長陳明通指導的學生論文陸續被爆抄襲,引發政壇新一波論文風暴。對此,追查蔡英文論文真假多年還遭到法院通緝滯美不歸的彭文正「撿到槍」在臉書發文狠酸:「世界怎麼跟得上民主進步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