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亞洲步道大會徒步嘉年華今(4)日在猴硐遊客中心揭幕,由新北市長侯友宜與台灣千里步道協會接待日本宮城縣代表團、韓國濟州偶來基金會、韓國步道協會代表進行交流儀式,亞洲步道大會前幾屆在韓國濟州島、日本鳥取縣舉辦,今(111)年首度舉辦在台,安排百年里山淡蘭古道長路慢行,跨海邀請日本宮城縣參訪團,參與新北市猴硐金字碑古道徒步嘉年華,此次交流希望能奠下日本宮城偶來步道與金字碑古道友誼步道締結基礎,加深國際步道路網串聯,讓先民拓墾的百年山徑開創下一個百年歷史。

侯友宜表示,感謝千里步道協會,邀請日本宮城縣參訪團來台交流踏查,積極推動宮城偶來步道與淡蘭國家綠道友誼步道的締結,協助推廣新北市觀光,日本宮城縣內目前共有四條宮城偶來步道,是宮城縣從311東北大地震的災害中重振與復興後,在韓國濟州偶來基金會協助下,規劃健行步道「宮城偶來」(OLLE,原是韓國濟州方言,指家門前的巷道小徑),此次探訪為宮城偶來步道與金字碑古道締結為友誼步道的第一步。

觀旅局長楊宗珉表示,今年亞洲步道大會在12/1-12/5在台灣舉行,淡蘭古道為台灣國家綠道之一,範圍橫跨北台灣4個縣市,隨著國境解封,國際旅客陸續來台旅遊,而金字碑古道的生態環境適合山林旅遊,同時也承載台灣百年歷史,無疑是最合適推薦給國際友人的友誼步道。

猴硐也串連牡丹、三貂嶺聚落形成雙百年環線的重要觀光旅遊帶,新北市也持續透過這些環境整合古道、鐵道、鐵馬的低碳旅遊,讓世界各地的旅客感受山林的魅力。

侯友宜與日本宮城縣議員高橋宗也雙方互贈禮物。   圖:新北市觀旅局提供

猴硐遊客中心為淡蘭古道北路之金字碑古道登山補給站。   圖:新北市觀旅局提供

金字碑古道為日韓貴賓今日造訪行程,未來將與日本宮城縣奧松島步道締結成為友誼步道。   圖:新北市觀旅局提供

亞洲步道大會徒步嘉年華交流儀式貴賓留影。   圖:新北市觀旅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