甫於九合一大選中高票連任的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鴻薇,日前受黨內徵兆投入北市長當選人蔣萬安北市第三選區(中山、北松山)立委遺缺補選,遭外界批評是為「落跑議員」。對此,資深媒體人黃暐瀚分析王鴻薇當前狀態「兩好三壞」,分別為勢頭好、戰力好,和「落跑、食言、中山區不熟」三點壞。

黃暐瀚今(3)日於臉書上發文,分析王鴻薇投入參選立委補選後的勢態。他表示,兩好分別為「勢頭好」及「戰力好」,因為國民黨北市剛剛勝選,選民士氣大振,蔣萬安又是原區立委,全力幫忙下,藍營明顯佔優勢。而王鴻薇議員資歷16年,論述強、有戰力,而且還是在台北地院門口,戰翻某媒體人的「女戰神」,之前踢爆林智堅論文爭議,幫助張淑娟,都讓藍營選民愛到不行。黃暐瀚並補充,光是論口才,王鴻薇也遠勝吳怡農

而「三壞」部分,黃暐瀚表示如果王鴻薇這次直接不選議員,加入補選,那就無懈可擊。無奈黨中央毫無規劃,讓她左右為難,但落跑是事實,對松信選民也有虧欠,是為「落跑」壞。在「食言」壞部分,王鴻薇因為上月29日才公開宣布不會參選,昨天又改口願意接受徵召,對她來說,絕對有傷。

黃暐瀚並指出,過去16年,王鴻薇的選區在「松山、信義」,不包括中山區,這區對她來說,相對陌生,得靠副議長葉林傳,跟蔣萬安大力幫忙。由於補選投票率一定低於大選,藍綠拼的是「基本盤」,得有里長的綿密人脈和計票系統,票票入匭,這部分王鴻薇較弱,靠藍營中山區的選將,是為「中山區不熟」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