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日媒報導,日本國會今 (2)日在有關強化防衛能力的協商會議上,日本執政聯盟的自民黨與公明黨對日本擁有「反擊能力」正式達成共識,認為日本在日益嚴峻的國際情勢下有需要提高阻嚇力。

綜合日本《時事通訊社》與《日本廣播協會》NHK 報導,日本政府將會把「反擊能力」明確寫入即將修訂的國家安全保障戰略中,並且已最修最後階段。所謂「反擊能力」,即是以打擊敵人基地和具有指揮能力的目標。

據報導提到,日本政府近期不斷大增加其防衛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更於 11 月 28 日聲稱,計劃在 2027 年 將國防預算(防衛費)提升到國內生產總值(GDP)的 2%。

根據《共同社》報導,在金邊舉行的日美領袖會談中,拜登表示美國理解日本自保的決心,並強調會推動相關程序,提高日本能夠購買美國戰斧巡飛彈的順序。 

面對日本的行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批評,日本軍事擴張的行動,違背了日本的「和平憲法」,更嚴重威脅到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

日本航空自衛隊F-15戰機。(示意圖)   圖: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

日本陸上自衛隊員。(示意圖)   圖:擷取自維基百科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   圖:擷取自岸田文雄IG(資料照)

日本自衛隊演訓畫面。(示意圖)   圖:翻攝統合幕僚監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