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俄軍入侵烏克蘭至今,美歐國家投入大量資金及軍火庫存去援助烏克蘭,半年多下來讓許多國家大喊軍力吃不消。西方國家開始在尋找可以讓烏克蘭立即投入使用的蘇聯時代武器裝備,如 S-300 防空導彈、T-72 坦克等。而烏軍為了彌補蘇聯時期的武器沒有配備遠程追蹤或識別系統,自行用「無人機」升級,來追蹤攻擊目標。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 近日報導,烏克蘭軍人在東部前線有一個隱藏的地下室指揮中心,內部軍人用廉價的商用無人機,和一般的通訊程式來追蹤砲彈目標物,以及識別是否有擊中目標。無人機上頭配有攝像頭,地下室的指揮人員會透過無人機了解射擊狀況,並將資訊用通訊程式傳遞給遠方前線的士兵。

《 CNN 》記錄下,烏克蘭軍人正在使用蘇聯時代的火砲,該火砲用拉繩子的方式發射,並用瞄準鏡瞄準目標物。烏軍表示,隨著烏克蘭軍隊破壞了俄軍進行空中偵察的能力,俄羅斯火砲的準確性在這一年中有所下降。

而像這樣的無人機地下室指揮中心不只有一個,烏軍地下室部署在前線各個地方以偵測多個敵軍動向。在頓涅茨克地區南邊的某個地下室指揮中心指揮官帕夫洛 ( Pavlo ) 表示 : 「我們盡可能阻止敵軍前進,每天都會有數十人死亡,但這些傷亡是合理的,我們需要保衛領土。」

美國已軍援烏克蘭的 300 架「彈簧刀」無人機。   圖:擷取自推特@nrogeiro(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