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日本放送協會》NHK 報導,當地時間 1 日下午,美國駐日本沖繩的嘉手納空軍基地上,一架美軍 F-35B 戰機發生了機鼻與滑行道路面碰觸意外。

1 日下午 1 時 40 分左右,一架美軍 F-35B 戰機疑因電力系統發生故障,採預防性著陸降落嘉手納基地。隨後,戰機在跑道上被牽引時又發生事故,由於起落架斷裂,使戰機機頭直接觸地。從畫面可看出,戰機在跑道上就不太穩定的左右搖擺。

這架 F-35B 戰機隸屬 121 攻擊中隊,是的黎波里號兩棲突擊艦(USS Tripoli)艦載機。美國海軍陸戰隊正在調查事故原因,其發言人承諾後續會進行詳細調查。

據瞭解,美國空軍 F35 戰機曾發生多次事故。2014 年,美軍一架 F35 戰機由於發動機起火,整個後機身損毀嚴重。另據美國《海軍陸戰隊時報》( Marine Corps Times ) 報導,2020 年,一架隸屬於美國海軍陸戰隊的 F-35B 戰鬥機與一架 KC-130J 加油機在美國南加州偏遠地區發生碰撞。碰撞後,F-35B 戰機墜毀,KC-130J 加油機被迫緊急降落。

官方數據一台 F-35B 戰機大約要價 1.013 億美元 ( 約合新台幣 30.9 億元 ),可用於密接支援、目標轟炸、防空截擊等任務,是全球最先進的戰機之一,讓義大利、南韓、澳洲和日本等多國都搶著和美國購買。

先前南韓採購了 40 架 F-35 戰機,卻頻繁發生故障,南韓指出 18 個月內就發現 F-35 有多達 234 項缺失,其中 172 項造成飛機無法飛行。

美軍F -35B戰機在跑道上被牽引時再度發生事故,戰機機頭直接觸地。   圖: 翻攝自中媒《青蜂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