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下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柯恩詩今(2)日拜會總統蔡英文時表示,「我也希望我們的盟友會與我們站在一起歡迎台灣參與更多的多邊組織,像是世界衛生組織,而且是以正式會員的身份參與,因為台灣在這方面可以提供特殊的經驗與知識。而且我也呼籲要停止這樣不公平阻礙台灣參與這些多邊組織的行為」。

英國國會下議院外交委員會日前由主席柯恩詩(Alicia Kearns MP)率團來台訪問,成員另包括:伯恩(Liam Byrne MP)下議員、麥克唐納(Stewart Malcolm McDonald MP)下議員、史密斯(Royston Smith MP)下議員、以及奎爾(Neil Coyle MP)下議員等5名跨黨派國會議員。

蔡英文今日上午則在總統府接見。她致詞首先歡迎大家來訪,柯恩詩主席這次率領外交委員會官方代表團來訪,是外委會這個會期第一次出訪亞洲,並專程訪問台灣,意義非常重大。

蔡英文說,藉這個要感謝各位貴賓和英國國會對台灣堅定的支持。今年2月柯恩詩主席在英國下議院提出台英友誼與合作動議案,看到多位議員除了表達支持,為了提升台英關係積極發聲,隨後今年5月英國國會兩院更有超過1百位議員聯名致函WTO的譚德塞幹事長力挺台灣參加WHA。

蔡英文說,對於這些支持、情誼,台灣都非常感動,也深刻感受台英關係的發展受到跨黨派議員的關注,英國國會支持台灣的力量也越來越大。

蔡英文說,「我們也非常感謝英國去年擔任G7輪值主席國,當時G7外長聯合聲明首度強調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這個月初G7外長跟歐盟高級代表的聯合聲明也延續表達這個立場。」

蔡英文說,「我們看到幾天前英國蘇納克首相的演說,關注地緣政治的變化。台灣身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一份子,會致力維護區域的和平穩定。我也相信,面對威權主義的擴張,民主國家更應該團結一起捍衛共享的價值,為區域和平做出更多的貢獻。」

蔡英文說,也因此,她非常重視台英關係的發展,這幾年在台英關係的努力之下,在各個領域的交流越來越密切,也有豐富的合作成果。

蔡英文說,「像是這個月初(口誤,應該11月初),我們剛舉辦台英經貿對話會議,我也跟英國國貿部韓斯副部長見面交流。現在台英雙方的貿易政策、供應鏈強化以及合作強化經濟韌性的議題已經展開策略性的合作。除此之外,目前有超過30家英國離岸風電業者在台灣設立營運辦公室。」

蔡英文說,未來無論是再生能源、網路安全、醫療生技、科技新創等領域,相信台英之間都應有更多的交流, 加深彼此的夥伴關係。在座的都是第一次訪問台灣,也歡迎大家未來常常來訪。

柯恩詩也回應表示,這是英國國會繼2006年暌違16年再次組團來台訪問,也感謝交流過程中,台灣官員的無私分享。這樣的對話非常重要,民主國家確實應該進行國會間的對話、交流,增進對彼此認識,分享經驗,發掘更多深化友誼的機會。他們來到這裡聆聽、學習,相信英國、台灣有很多能夠互相學習的地方。

柯恩詩說,此次訪台有三個讓雙方關係更佳緊密的主軸:民主、韌性及繁榮。首先、許多民主國家認為過去20年來世界開始傾向威權主義,但台灣卻反其道而行,台灣證明這不是必然的發展,從更萌芽民主茁壯,現在台灣已經成為世界最強健的民主政體之一。

柯恩詩說,民主就像黑暗中的一道光,此時法治及以規則為基礎的世界秩序也比以往更為重要,民主國家應該勇敢挺身而出,「捍衛我們的生活方式、並捍衛我們人民的自由」。

柯恩詩說,「關於韌性,我們意識到我們現在面對許多共同的挑戰,不管是氣候變遷、能源供應、供應鏈多元化,亦或是如何保護我們的社會不受到網路攻擊的破壞。英國現在希望能跳脫歐洲,放眼全球,我們珍惜並且重視我們在印太區域的朋友。因為這些朋友也是我們的關鍵夥伴,能夠彼此依賴相互支持。」

柯恩詩說, 「我相信台灣就是我們堅實的朋友。舉例來說,台灣迅速援助提供給烏克蘭的朋友,在普丁開始再次進行非法侵略不到一週時間內,台灣人民就寄送了緊急需要的藥品援助;而在全球疫情期間,有些國家混淆是非、誤導大眾,台灣則以清澈響亮的聲音率先發出警示,讓世界注意到這個衝擊全球的病毒。也分享了防疫最佳作法,讓我們可以更快的恢復。」

柯恩詩說,「我也希望台灣的朋友可以幫助英國建構學習中文的能力,幫我們在世界交更多的朋友。而英國也希望協助台灣在2030年達成雙語國家的目標。我們在全球公共財的共同利益也將不斷成長,尤其是綠色能源。我也希望我們的盟友會與我們站在一起歡迎台灣參與更多的多邊組織,像是世界衛生組織,而且是以正式會員的身份參與,因為台灣在這方面可以提供特殊的經驗與知識。而且我也呼籲要停止這樣不公平阻礙台灣參與這些多邊組織的行為」。

柯恩詩說,無庸置疑的是與台灣夥伴關係讓他們更有韌性,也讓他們的國家更加繁榮。繁榮也是大家最後一個主軸。台灣和英國在綠能科技的交流已經做出非常棒的成績。目前有超過35家英國離岸風電公司在台灣運作,比世界上其他地方都還要多。「而我們也在半導體產業進行相關合作,希望可以持續開發相關的能力與科技優勢。我們都希望可以持續擴展雙邊貿易與投資的連結,因為這樣的合作潛力無限,我們的經濟也高度互補。」

柯恩詩說,「我們的政治體質雖然不同,但是基礎是一樣的。我們的政府都是民選政府,也必須對人民負責,那我講的很清楚的是,驅使台灣前進的動力就是台灣人民守護珍貴民主的慾望,守護現有的生活方式,守護台灣海峽及南海的穩定,守護台灣與世界各國的友誼,並且守護台灣的文化以及人民的溫暖慷慨。」

柯恩詩說,「我們的訪團明天將離開台灣回到英國。而我們現在心裡都深信台灣是我們堅定的朋友。未來我們將攜手合作讓世界更加環保、更健康、更和平、更加繁榮,我們兩個島國雖然距離遙遠,卻關係緊密。這是因為我們有共享的價值,對民主法治以及個人權利的重視。當然還有對茶的熱愛。」柯恩詩最後以中文「謝謝」感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