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電視公司新聞網《CTV》今 ( 1 ) 日報導, 索馬利亞中部希蘭州 ( Hiiraan ) 的 El Ali 鎮附近先前發現了一塊巨型的隕石,而科學家在進行多日的研究後表示,隕石內至少有兩種地球上從未見過的新礦物,引起了科學界的注意。

該隕石重達 15 噸,是迄今為止發現最大的隕石之一。加拿大阿爾伯塔大學(University of Alberta)的一個研究小組在研究該隕石的採樣時發現了兩種全新的礦物,目前,將這兩種物質命名為「Elaliite」和「Elkinstantonite」。Elaliite 代表發現隕石的 El Ali 城鎮;而 Elkinstantonite 則是出自美國太空總署 NASA 即將執行探索小行星 Psyche 任務的首席研究員坦頓(Lindy Elkins-Tanton)的名子。

阿爾伯塔大學的地球與大氣科學系教授、隕石收藏館館長赫德(Chris Herd)在 11 月 28 日的一份聲明中說:「每當發現一個新的礦物時,代表其地質條件及岩石的化學組成與以往發現的都不同,這正是令人興奮的一點。」後續研究團隊將進一步探討該隕石是如何形成的。

雖然這顆隕石最近才引起科學界的注意,但報導表示,索馬利亞當地人知道這顆隕石的歷史至少可以往前推 5 代人。目前只有一小部分隕石被提取出來用於研究。赫德說,研究小組聽說隕石的主體已被轉移至中國,並可能在那裡被轉售。

科學家們仍然希望能得到更多該隕石的樣本。現已確定可能還有第 3 種新礦物,而這些新礦物的發現有機會觸及到地質學和天文學以外的領域。赫德說:「材料科學家也對此很感興趣,物質可能被用於更寬廣的社會領域。」

▲彗星 ( 隕石 ) 示意圖。   圖: 翻攝自南瀛天文館臉書/鹿林天文台林宏欽台長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