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簽署《降低通膨法案》,吸引到歐洲企業欲赴美設廠投資,對此德、法等歐盟國表示不滿。法國馬克宏(Emmanuel Macron) 與夫人 30 日到美國進行國事訪問,對國會、商界領袖表達意見,明日計畫將與拜登會面。

外媒報導,馬克宏到訪首日立刻對《降低通膨法》表示不滿,他對國會議員和商界領袖說:「這對我們的商界人士來說相當不利。」

該法案是拜登的指標性政策,依據內容,將投入數十億美元進入環保產業,並大力支持「美國製造」給予補貼,吸引外商來設廠投資,瑞典電池新創公司「Northvolt」已表態希望擴大在美生產規模。

對此有歐盟成員表示不滿,其中反彈最大的就是馬克宏。報導稱,馬克宏坦然地說他只是想「被當作好朋友一樣得到尊重」。

馬克宏說:「我不想成為銷售美國產品的市場,因為我有和你們完全一樣的產品。」並強調法國的中產階級也需要就業。「降低通膨法案帶來的後果可能是你的問題解決了,但我的問題反而增加了。很抱歉我說的這麼直接。」他說。

據《金融時報》報導,馬克宏在法國駐美大使館發表言論也談到,雖然他同意拜登的《降低通膨法》的目標,但它會降低歐洲對企業投資的吸引力,對歐洲產生負面影響。他說:「過去幾個月的選擇,尤其是《降低通膨法》,是將使西方分裂的選擇。我們需要協調並重新同步我們的政策議程。」

但馬克宏大聲倡議真的能影響美國政策?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兩國的官員都估計,這次訪問不會有重大成果,可能只是美國敷衍會法國的不爽,但馬克宏依舊希望能展開「嚴肅」對話,給予歐洲企業豁免權。

法國馬克宏(Emmanuel Macron) 與夫人到美國進行國事訪問,首日就對《降低通膨法》開砲。   圖:翻攝自法駐美使館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