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1)日上午接見「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訪問團」時表示,台灣會繼續提升自我防衛的能力,也希望和更多民主盟友共同合作,繼續攜手確保印太區域的和平及繁榮。台灣、美國及歐洲國家彼此產業高度互補,應該深化合作關係,共同打造更安全、具有韌性的供應鏈。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距離上一次「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來訪,已經有將近4年的時間。很高興在台灣國門開放不久之後,就能歡迎訪團來到台灣。

蔡英文指出,這次的訪團當中,有來自美國及歐洲,許多位長期力挺台灣的好朋友,也包括老朋友葛來儀(Bonnie Glaser)主任。對於大家此次來訪,用行動表達對台灣的支持,她要致上誠摯的感謝。

蔡英文提到,這段期間以來,世界局勢發生許多重大的變化。面對疫情的衝擊,台灣、美國及歐洲許多國家都積極相互協助、彼此幫忙,共同度過了疫情的挑戰。

蔡英文說,此外,威權主義擴張,包括烏俄戰爭以及中國持續進行的軍演活動,已經對全球民主體制造成許多嚴峻的挑戰。民主國家之間,應該強化彼此之間的結盟關係,共同捍衛民主自由價值的堅定防線。

蔡英文表示,德國是今年度的G7輪值主席國,也在中國持續進行軍演時,第一時間透過G7外長的聯合聲明,強烈表達維持台海和平的重要性。

蔡英文指出,台灣位處威權主義擴張的最前線,美國依據《台灣關係法》以及「六項保證」中對台灣的安全承諾,持續協助台灣提升自我防衛能力。尤其,拜登政府上任以來,也六度批准對台軍售,並且在台海執行航行自由任務。對於這些支持,她要代表所有台灣人民,表達最誠摯的感謝。

蔡英文強調,台灣會繼續提升自我防衛的能力,也希望和更多民主盟友共同合作,繼續攜手確保印太區域的和平及繁榮。此外,威權主義擴張也對全球經濟秩序帶來影響。台灣、美國及歐洲國家彼此產業高度互補,應該深化合作關係,共同打造更安全、具有韌性的供應鏈。

蔡英文指出,期盼和美國透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PPD)、「科技貿易暨投資合作架構」(TTIC)等平台,繼續深化各項經貿合作。我們也在今年初啟動「強化歐洲鏈結計畫」及歐盟「全球門戶」計畫,希望進一步強化和歐洲國家間的經貿連結。

最後,蔡英文再次感謝訪團來訪,並期待針對重要議題交換更多意見。

隨後,前美國聯邦眾議院賀德(Will Hurd)議員致詞時,首先代表訪團感謝蔡總統的熱烈歡迎。他及訪團的許多成員都是第一次來到台灣訪問。來到台灣以後,他接觸到許多優秀的公民,更清楚一國兩制在台灣其實是不可行的。

賀德議員說,他也要藉此機會感謝蔡總統。在華府,有一件事情得到跨黨派的支持,那就是無論共和黨或民主黨都同意,只有在台灣的2,350萬人民,可以自己決定台灣的未來。

賀德議員指出,非常高興今天能參加「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代表團,基金會成立50年來,秉持美國與歐洲合作可以解決很多問題的信念,從代表團的多元成員可以得知跨大西洋支持台灣的力道。代表團此行也是為了瞭解跨大西洋的合作可以採取的具體步驟,以進一步推進此一夥伴關係。

前德國綠黨聯邦國會議員貝克(Marieluise Beck)致詞時首先感謝總統撥冗接見,並表示在代表團中,她代表歐洲成員,非常高興馬歇爾基金會將大家聚集在一起。訪團成員中,有些人曾經來過台灣,有些人則未曾訪問過台灣。

貝克前議員提到,這幾年來,世界局勢發生了巨變,尤其在歐洲發生了讓人震驚的事件。一個在歐洲的國家發生了戰爭,遭受侵略,但是國際社會到目前為止卻無能為力阻止這場戰爭。這場戰火也讓整個歐洲,包括蔡總統提到的G7國家改變既有的思維,德國目前擔任G7主席。她相信,歐洲國家已經瞭解,維持自由是一項艱困的挑戰,但也許很多人並未充分意識到。捍衛自由是所有民主國家每天都必需付出的努力。

貝克前議員說,我們也開始反思全球化的制度,特別是德國應從中學習;全球化不代表能夠只依賴一個大國,就像現在歐洲依賴從俄羅斯進口石化燃料,包括德國及其他歐洲國家,卻因此付出了非常高的代價,這就是歐洲目前的背景情況。

貝克前議員談到,訪團成員知道台灣無時無刻所面臨的威脅。未來情況將如何發展,我們都不知道,但是我們學習到,面對威脅最好的方法,就是在任何入侵行為發生前,就予以回應。這也是代表團此行來台訪問主要目的之一,我們希望傾聽台灣對未來的看法,及我們要如何協助台灣。

訪賓一行尚包括英國下議院國防委員會主席埃爾伍德(Tobias Ellwood)、歐洲議會歐洲人民黨團副主席丹簡(Arnaud Danjean)、美國海軍前副部長戴維森(Janine Davidson)、美國國家地理空間情報局前局長夏普(Robert Sharp)、義大利智庫國際事務研究院主任托琪(Nathalie Tocci)、德國馬歇爾基金會會長康莉(Heather A. Conley)、瑞典中國研究中心主任赫斯托姆(Jerker Hellström),由外交部主任秘書徐儷文陪同,前來總統府會見總統,國家安全會議秘書長顧立雄也在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