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第三選區立委補選將在1月8日舉行,民進黨在昨日傍晚確定推出前次立委選戰挑戰失利的吳怡農參選,國民黨至今仍未決定人選。呼聲極高的議員王鴻薇周二晚間宣布不參選,今(1)日接受訪問時被問及補選相關問題,她表示,自己是卡在時程,「我真的沒在怕吳怡農,如果沒有選完立刻登記的問題,我認為我會贏」,甚至表示已推演過如何攻擊吳怡農。

王鴻薇今早接受資深媒體人朱凱翔專訪時被問及第三選區立委補選相關問題,儘管王已再三強調不參選,但仍被頻頻點名,且內部民調也是王最高,黨主席朱立倫至今亦強調會採取徵召方式。

補選登記至周五前截止,被問及是否可能在最後關頭登記,王鴻薇強調,目前還是不要,黨祕書長黃健庭打電話給她時,她就立刻說,趕快去找別人,自己不會選,不要因為她耽誤時間,過程中北市黨部主委黃呂錦茹和黨主席朱立倫也都有打電話給她,後來她認為,一定要以聲明來明志。

不過,儘管發出不參選聲明,黨內各種聲音仍不斷湧現,包含勸進聲浪,她坦言,若要再去選,真的好丟臉。由於在蔣萬安辭職後,中選會罕見展現出效率,在兩天後火速發出補選公告,讓補選提名時間點落在選舉後的第一周,王鴻薇透露,黃呂錦茹馬上來找她,她也向黃呂提出可能的幾個人選,她知道誰有意願,並告訴黃呂,現在一定要趕快找別人。

到了選舉結束後,原本周一就要發布參選聲明,但黃呂再三拜託她不要發,等週二談完後,王鴻薇認為,若等到周三開中常會,可能會被強制徵召,所以在周二晚間自己就趕快發出聲明。

對於補選選情,王鴻薇認為,吳怡農與前一次緊咬蔣萬安的狀況不能同日而語,她強調,「我真的沒在怕吳怡農,如果沒有選完立刻登記的問題,我認為我會贏」,現在的問題是當她去登記的時候,本來應該是氣勢如虹,但會背負史上最快烙跑的抨擊。因為才剛選上議員就參加立委補選,12月25日就要就職,「那前面是選心酸嗎?」且若參選,大家一定會拿她這兩天說不選的話來罵。

王鴻薇透露,自己有與另一位被點名的台北市議員王浩通電話,也有打給不分區立委李貴敏,表達若她參選會全力輔選,但講到最後發現李貴敏戶籍根本也不在中山與北松山選區。她強調,目前的決定還是會去議員就職,不然無法說服選民,更稱自己臉皮很薄,很多人說太糾結了,過不了那個坎,「我也不懂自己為什麼要這麼糾結,更不懂為什麼很多人可以這麼厚臉皮!」

王鴻薇說,若自己會動搖,就是有人表達,這不是她一個人的事情,若讓民進黨搶下灘頭堡,會讓他們精神為之一振,大打蔣萬安一個巴掌,選上市長後把本命區也丟了,王鴻薇坦言她的「自我」仍在抗爭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