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去年宣布戶外需全程佩戴口罩以來,民眾早已被口罩悶壞。今(1)日終於迎來戶外口罩鬆綁,不過年底將至,各地開始舉辦大型活動,包括耶誕城、跨年晚會等,也讓外界關心是否需佩戴口罩。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人潮眾多地方建議民眾戴口罩,但若民眾不願意佩戴,則沒有強制。

今天實施口罩第一階段鬆綁,室外空間、室外場所,取消應全程佩戴口罩的規定。不過,年底聖誕節、跨年各地都有大型活動,是否同樣不需佩戴口罩?王必勝回應,大原則為室外不用戴、室內要戴,但有4大情況仍應戴口罩,包括有呼吸道症狀、深處人潮擁擠、無法保持社交距離、空氣不流通的環境,跨年晚會、新北耶誕城等人多、距離近的地方,都建議戴口罩,但若民眾不願意戴,也沒有強制要戴。

而今天實施戶外口罩鬆綁,僅只有5%-10%的民眾不戴口罩,民眾認為進入室內仍需戴上,因此在戶外也戴著。對此,王必勝回應,若民眾自主防疫做得好,指揮中心也不排除加速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