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避免珍貴林木資源遭盜伐出口,林務局表示,國人如輸出或攜出紅檜、台灣扁柏、台灣肖楠、牛樟等4種台灣特有貴重木之原木、木材、雕刻品及藝品,均須事先向海關申報,否則可依貿易法處6萬至300萬元罰鍰。

過去台灣貴重木並未有出口管制措施,而這些貴重木最常輸出到中國,為避免珍稀的林木遭盜伐出口,林務局祭出管制出口措施,12月1日起對台灣4種特有貴重木祭出管制出口措施。

依據貿易法第11條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定林產品出口同意文件核發要點」規定,紅檜、台灣扁柏、台灣肖楠、牛樟這4種貴重木的原木、木材,以及單一次輸出或攜帶出境同一貨品號列內總重量超過5公斤之雕刻品或藝品,應取得國產材識別標章(TAP、CAS、QR Code),並事前向海關申報及檢附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同意文件理。

至於未滿5公斤的雕刻品、藝品得免檢附同意文件,但應事先在海關出境服務櫃臺或行李課稅處領取出口報單,並填列免證通關代碼「AGF99999999998」,據以報關出口。

林務局表示,若不依照規定申報,將會依「貿易法」第28條開罰,不僅相關木材原木會被沒入,最高還可處3百萬元罰鍰,並表示這次的管制措施不只是為了避免盜伐,透過國產材標章等也希望可追蹤、掌握台灣珍稀國產材的去向。

即日起貴重木出口都需申報,違者最高罰300萬。   圖:林務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