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兩年全球供應鏈被疫情打亂,經濟復甦後,海、陸運輸業者都忙翻天。今年 9 月,各大工會曾發起罷工行動,要求改善出缺勤政策,但勞資雙方未達成共識。鐵路勞工工會正醞釀在下周發動 30 年以來最大規模的罷工。美國總統拜登也在 28 日急召「國會 4 巨頭」磋商,想靠立法阻止。

拜登在 29 日再次敦促國會迅速通過立法,阻止美國鐵路勞工工會發動大規模罷工。拜登在聲明中表示,鐵路停運將會摧毀美國的經濟,沒有貨運鐵路,美國許多行業都將關閉。

今年 9 月,拜登政府官員會見各大工會和貨運鐵路公司的代表,要阻止一場陸運的大罷工。當時美國經濟陷入泥淖、通膨高居不下,若發生罷工將會癱瘓經濟發展。而整個勞資爭議的導火線,就是運輸業員工積怨已久的不滿情緒,主要的爭議是出缺勤和員工(含家屬)生病時休假劃定的爭議,勞方試圖透過談判讓貨運鐵路公司修改政策。

這場談判從 2020 年 1 月開始持續近兩年,在拜登上台後參與調解。9 月拜登邀請工會領袖到白宮協商,最終達成臨時協議。該臨時協議中提及,新合約將爲鐵路員工提供「從 2020 年到 2024 年的 5 年期間加薪 24%,包括平均 1.1 萬美元的現金支付。」但沒有寫到鐵路工人關注的帶薪病假問題。但最終 12 個美國鐵路工會中僅有 8 個同意臨時協議,還有 4 個工會拒絕。

此後美國鐵路公司、工會、政府又陷入新一輪的協商,持續未有共識,工會也醞釀 12 月 9 日發動大罷工,給資方下了最後通牒。

DHL 全球貨運物流示警,若是罷工恐會讓供應鏈中斷的危機再次發生。代表美墨加 3 國的主要鐵運的美洲鐵路協會(The Association of American Railroads)也警告,罷工恐會導致近 7 千列貨運列車停駛,每天損失將超過 20 億美元。

拜登急召「國會 4 巨頭」磋商

為避免罷工重擊經濟,拜登在 11 月 28 日緊急召集明年 1 月卸任的民主黨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將上任的共和黨眾議院議長、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和參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到白宮磋商。

剛在期中選舉廝殺的兩黨領袖,在應對罷工問題上很快就達成共識,裴洛西表示,眾議院將在 11 月 30 日討論相關法案,推動工會與鐵路公司接受 9 月份達成的臨時協議。舒默也說,麥康奈也贊成盡快通過法案。

過去美國國會就曾多次透過立法行動,阻止工會罷工。但這次能否在 12 月 9 日前通過法案,迫使鐵路工會接受臨時協議,恐怕還有變數。

裴洛西強調,她不喜歡被棄工會,但權衡利弊後,必須避免罷工,否則有些工人將失去工作、產品無法進入市場。拜登此前自稱是「有史以來最支持工會的總統」。

但《福斯新聞》報導,鐵路工會對於拜登推動國會立法阻止罷工極其憤怒,批評拜登與大資本家站在一起。共和黨雖然口頭上支持避免罷工,但一定還有人等著看民主黨和總統鬧出笑話。

隨著美國下半年最重要的聖誕節假期將至,各大業者都關注鐵路工會罷工的發展。美國零售業指出,耶誕節前夕買氣正旺,任何罷工都會產生災難性影響。美國全國零售聯盟(National Retail Federation)主席夏伊(Matthew Shay)表示,罷工可能會「在最糟糕的時候」打擊消費者信心。隨著通貨膨脹導致經濟衰退的陰霾未散,本次運輸網絡的大罷工也將左右未來美國的經濟走向。

鐵路工會也不是唯一一個罷工抗議的勞工團體,加州大學系統 10 個校區的 4.8 萬名員工已經罷工超過兩週;全美 112 家星巴克的員工也在上月 17 日罷工,要求資方提高工資福利。

美國鐵路工人因不滿勞動條件,正與資方展開談判。(圖為美國鐵路火車)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CC

美國鐵路工會正醞釀在下周發動罷工。(美國鐵路,示意圖)   圖: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