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疫情減緩,今起戶外口罩解禁,但對岸疫情管控失當引發對岸民眾不滿,衛福部部長薛瑞元昨即透露未來防疫重心即為監測中國疫情。今日他受訪時進一步說明,台灣因應中國疫情升溫的措施,將著重在醫療量能調節與維持。

薛瑞元今出席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針對《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修法進行逐條審查,薛瑞元於會前受訪,他針對口罩戶外今日開放鬆綁一事表示,民眾可以脫下口罩,但如果不放心,戴著也可以,他說明,冬季仍有流感、其他呼吸道傳染性疾病,口罩戴上可有多一層保護,他指出,目前在戶外可以脫下口罩,意義在於民眾不戴不會有處罰,因此民眾可以自己決定是否要戴。

而昨日薛瑞元曾在活動中提及,他表示農曆春節快到了,如果中國疫情因為管制措施引發人民不滿而變得有點複雜,擔心對岸疫情升溫台商返鄉恐怕對台灣帶來一波衝擊,因此接下來防疫重心即在監測中國疫情的演變,

今日他針對此事做進步說明,他「這(中國疫情)就是要密切關心、關注的點」,目前國內既定政策並沒有改變,12月10日起取消入境人數限制,因此台商春節返台只要訂得到班機都可以進來。他表示,擔心中國疫情升溫將帶來對台灣一波衝擊,目前相關因應措施即為維持醫療量能,意即若發生類似狀況,用醫療量能來調整,以應付可能性的小波中重症增加。除此之外,醫院專責病房適度調整,集中檢疫所也會有相關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