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會今(1)日在行政院會就「111年度公共建設計畫執行情形(截至10月底)」提出報告。為因應疫情對經濟的衝擊,政府自2020年起以提前發包、加速執行等作法,推升公共建設執行效能,同時針對勞動力緊俏與原物料價量波動,也提出因應作為。在國發會、工程會及各部會的共同合作努力下,2020年整體公共建設計畫經費達成率95.48%,創13年來新高,2021年亦達到95.65%,已連續兩年超越95%的目標,展望2022年可望再創佳績,行政院長蘇貞昌促請各部會把握最後一個月加速推動,獲得更亮眼的成果。

國發會指出,政府推動公共建設,除了可以擴大內需、帶動經濟,更是要透過資源的妥適分配,平衡城鄉差距,促進區域均衡發展,讓每位國民都能享受更好的生活。例如:僅歷時一年半即完成的班班有冷氣,讓每位小朋友不受酷暑影響,在最舒適的環境中專心學習;屏東榮民總醫院的啟用,使偏鄉民眾可以享受與大城市相同水準的醫療服務,避免了無法忍受長途後送喪失治療時機的憾事;南橫公路全線的復通,使原住民同胞享有安心出行與返家的道路;此外,包括烏溪鳥嘴潭人工湖供水、金門大橋完工通車、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開館、屏東國際保鮮物流中心啟用等,均為交通、文化、產業及民生的發展,帶來非常大的貢獻。

由於明年公共建設經費將超過6,000億元,是歷年最高的金額,蘇貞昌已請國發會與工程會持續督導各部會做好前置作業、務實推動,並及時協助解決推動困難,以提高公共建設執行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