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長期嚴格封控,烏魯木齊一處住宅區日前發生火警,因嚴格防疫封控管制導致延誤救援燒死10人,中國各地民眾、學生高舉「白紙」抗議、哀悼,而引爆遍地開花的「白紙革命」。台北市長柯文哲今(1日)表示,他一直無法理解為何中國要清零政策,他認為正是因為不理性、不科學、不務實,會激起人民的反抗。

柯文哲上午召開北市錄影監視系統汰舊換新案說明記者會並受訪,被問及對中國「白紙革命」的看法,他表示,自己一直沒有機會表態,他讀過前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寫的一段話,「如果經濟改革沒有配上政治改革,最後這個經濟改革的成果也沒辦法保存,甚至會出現文化大革命」,這就是今天中國的問題。

柯文哲認為,中國的經濟成長、經濟上成就,他從來不會批評,30年內GDP可以成長9倍,實在了不起,問題是經濟的發展不可能永遠停留在過去,特別是理性、務實、科學,民主不是說最好,但總是比較有機會「除錯」。

柯文哲反問,現在全世界還有幾個國家堅持清零政策?一個中國,連北韓都沒有,那就奇怪了,全世界如果只剩下中國堅持清零政策,為什麼中國的科學跟全世界科學不一樣?理性、務實、科學是很基本的態度,所以用理智思考,當然他做為科學家,一直無法理解為什麼中國要清零政策。

柯文哲也透露,老實講,雙城論壇私下他還向上海市長說,自己建議BNT全部打一輪,然後管制放鬆,其實中國如果很良心建議,應該就是mRNA疫苗或Novavax全部打一輪或現在更新的疫苗打一輪,因為中國國產的國藥、科興對變種病毒好像保護力比較差,那就全部打一輪,開始慢慢解封,真的不行就熱區再打第二劑,還是用科學的方法解決,「不理性、不科學、不務實,會激起人民的反抗,就這麼簡單,講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