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LINE盛行後,很多公私部門逐漸不用見面就可以處理公務,甚至連電話都不用打,公務運作順暢如故。新冠疫情盛行後,一方面人與人間儘量避免接觸,另一方面為了達到訊息即時傳達,所以LINE群組更被充分利用,舉目所見「上面下達指令,下面立馬執行,行政效率大為提高,真是天下太平甚至歌舞昇平!」

但真實的社會當真如此?果真如此,則政府部門可以拆掉、學校更可解散! 

人與人之間不常甚至不再當面溝通,正反映這個社會生病了,而且病得不輕!俗話說「見面三分情」,透過面對面溝通,才能從彼此的面部表情、肢體語言甚至是聲音的語調正確解讀對方的意思,將這些都省略後,誤解就產生了;誤解累積愈多,就產生矛盾;矛盾再累積,衝突就在所難免。最近新北市某所高中在校慶時所爆發的學生抗議事件,就是這種病症的最佳寫照。

既然會產生矛盾衝突,那麼公私部門主管為何還是樂此不疲?以學校為例,行政主管嚐到滋味後,很容易就回不去了。因為用LINE 治校真好、真好、真正好!

第一好,要發佈個讓你們不爽的政策,只要手指一滑,就出去了。不會也不用看你們不爽的臉色。真好!第二好,透過層層傳達的官僚體系,我透過中間人傳達指令給你們,你們再透過中間人表達意見給我。如此曠日費時,很快就失去時效性。甚至你們因訊息量過大而漏看,那就更好!接著,不爽的事,你們就自己吞下去吧!所以你們不爽,但我很爽!第三好,我就看準你們是一盤散沙,而且又沒人願意出頭,用LINE 治校既可保留民主形式,又能達到實質獨裁,這才是我真正覺得好爽的所在!

當行政主管愈發仰賴LINE治校之際,高高在上的他們已日漸遠離學生,學生愈來愈感受不到「教育無他,愛與榜樣」,取而代之的是「冷漠與專橫」,如此的校園生態,不發生衝突也難。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

新北市立某所高中於校慶時爆發學生群起抗議,就是用LINE治校病症的最佳寫照。   圖:張文隆/攝

用LINE 治校既可保留民主形式,又能達到實質獨裁,主管雖喜好,卻易引起學生不滿。   圖:張文隆/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