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前領導人江澤民因為白血病合併多臟器功能衰竭,經搶救無效逝世,享壽 96 歲。各界對此表示哀悼,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 也做出回應。

據俄媒報導,普丁在發給中國的電文中寫道,「尊敬的主席先生,請接受我就中華人民共和國前國家主席、前中共中央總書記江澤民逝世向您表示深切哀悼,並說「將把這位傑出的權威政治家銘記在心」。

普丁稱江澤民為俄羅斯的「摯友」,普丁提到,江澤民的名字與中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巨大成就、國際地位加強的重要歷史時期緊密相連。更提到在 2001 年簽署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睦鄰友好合作條約》,奠定了俄、中兩國關係發展的基礎。

江澤民過世消息震撼中國,中共總書記習近平 11 月 30 日在北京表示沉痛悼念,他稱,江澤民同志是中國黨、軍隊和各族人民公認的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領導人,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軍事家、外交家,久經考驗的共產主義戰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傑出領導者,中國共產黨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的核心,「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主要創立者。

習近平說,「我們沉痛悼念江澤民同志,將化悲痛為力量,按照中共20大的部署,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鬥。」

 

前中共領導人江澤民於30日中午病逝上海。   圖:翻攝自微博(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