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堅持「動態清零」引發人道危機,新疆烏魯木齊市11月24日發生火災意外,因為當局防疫封控阻礙逃生救援,造成10人死亡,在中國各地掀起反封控的「白紙革命」,且聲浪越演越烈。而上海市稍早突宣布,依據相關防疫新規定,專家團隊研究後,決定從12月1日零時開始,將24處高風險地區解除管控。此舉也被視為,當局是為平息眾怒才在此時閃電宣布解封。

在廣東省廣州市宣布部分地區解除臨時管控區域之後,上海市政府30日也突然發出通知,表示今(1)日零時將市內24處高風險地區解除管控,這24個高風險地區幾乎都只是單一門牌、一棟樓。外界認為,當地政府是為平息民眾怒火,才趕緊宣布解封。

新疆烏魯木齊民宅大火因不當封控釀10死事件,引爆中國各地抗議無腦封控的「白紙革命」。隨著抗爭行動越演越烈,廣州包括海珠區、荔灣區、天河區、番禺區等原先被列為疫情高風險的行政區陸續發布通告,指稱即日起解除所有疫情防控,日後將按低風險區進行管理。

上海市政府同日也宣布,12月1日零時起,包括浦東新區、黃浦區、靜安區、普陀區、虹口區、閔行區在內,共24個高風險區域將解除管控,官方宣稱,專家小組依據《關於進一步優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學精準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及《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的內容,經開會後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