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總書記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今(30)天逝世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北京會見寮國領導人時表示「沉痛悼念」,並稱讚江澤民是「久經考驗的共產主義戰士」,他還宣稱:「將化悲痛為力量,按照中共20大的部署,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鬥。」

新華社報導提到,習近平30日在人民大會堂與寮國人民革命黨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宋倫西索李斯(Thongloun Sisoulith)舉行會談。會談中,習近平首先對江澤民的逝世發表感言,這也是習近平首次公開談論江澤民逝世。此外,宋倫西索李斯也對江澤民逝世表達沉痛哀悼。

習近平指出,江澤民因病搶救無效於今日在上海逝世。他說:「江澤民同志是中國黨、軍隊和各族人民公認的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領導人,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軍事家、外交家,久經考驗的共產主義戰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傑出領導者,中國共產黨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的核心,『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主要創立者。」

習近平強調:「我們沉痛悼念江澤民同志,將化悲痛為力量,按照中共20大的部署,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團結奮鬥。」根據新華社報導,96歲的江澤民因為白血病合併多臟器功能衰竭,經搶救無效,今天中午12時13分在上海病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