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在九合一大選受到空前挫敗,總統蔡英文26日宣布辭去黨主席,民進黨今(30)日召開選後首次中常會,會中推舉高雄市長陳其邁代理黨主席,並在今天下午舉行記者會發表談話。對此,媒體人黃揚明大讚陳其邁開放現場媒體提問,而且還是「問到飽」,直呼「終於有民進黨主席願意公開讓媒體提問」。

黃揚明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在今天的會議後,陳其邁開放現場媒體提問,此舉是2020年12月12日以後,終於有民進黨主席願意公開讓媒體提問,他也計算出蔡英文總統不開放媒體公開提問的天數「已累積至718天」。

事實上,黃揚明過去就不斷針對「蔡英文不接受媒體訪問」提出質疑。他曾在臉書發文表示,蔡英文上一次接受媒體聯訪是在2020年12月12日「Discovery台灣戰疫全紀錄首映發表記者會」,後來多是接受本土媒體及外國媒體的專訪,若有公開行程,也不會開放現場記者提問,記者只能遠遠對著總統喊話,沒有機會針對特定議題發問。

26日九合一敗選當晚,蔡英文召開記者會宣布請辭黨主席,不過最後仍舊未接受媒體聯訪,聲明完畢後隨即離開現場,黃揚明當時就在臉書發文指出「蔡英文還是不接受媒體提問」,網友也在底下留言批評蔡是「讀稿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