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大敗,總統蔡英文上週六宣布辭去黨主席,中常會今將推舉高雄市長陳其邁代理主席。據了解,針對正式黨主席補選,新潮流、正國會及英系等派系已經逐漸聚焦,分別以屏東縣長潘孟安、前交通部長林佳龍及前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最有可能競逐黨魁,此外,副總統賴清德被視為2024大選的熱門人選,也有不少聲浪希望由他擔任黨魁,有利後續佈局。

據相關知情人士透露,蔡英文在上週六辭去黨主席之前,曾邀集黨政高層開會討論,決定推舉陳其邁代理主席一職。當時曾有與會者提出,由各派系共推新任黨主席,實行派系共治,避免讓黨魁選舉造成內部撕裂,但這項提議還有待進一步討論。

據了解,新潮流、正國會及英系逐漸聚焦可能競逐黨魁的人選,以潘孟安、林佳龍及蘇嘉全三個人可能性最高;由於新任黨魁將主掌2024總統提名,目前黨內以賴清德聲望最高,由賴系人馬的潘孟安接任,有利後續佈局。另外潘孟安是這次綠營執政城市中唯一順利交棒的首長,也有足夠份量與資歷,且陳其邁仍需兼顧高雄市政,而潘孟安即將卸任,更適合出任黨魁。為此,潘孟安透過幕僚表示,自己將兢兢業業為屏東付出到任期的最後一天,並好好交接給新任縣長周春米。期盼未來黨主席能繼續帶領民進黨前進,守護台灣價值。

相關人士指出,黨內有不少人勸賴清德直接爭取黨魁,認為此舉有利2024總統大選整體佈局;不過反對方也說,2024選舉不只選總統,還有區域立委及不分區立委提名,後續還有黨內初選,各種折衝過程中可能傷害賴的聲望,以副總統職務來說也不太適合。親賴人士透露,賴尚未決定是否投入補選。

另外,競逐新北市長的林佳龍雖然成績不理想,但這次民進黨整體大敗,不能歸咎單一候選人的問題。再加上林佳龍是民進黨中生代重要人物,曾任職台中市長、總統府副秘書長、交通部長等要職,擔任黨魁或許是更妥適的佈局。針對黨魁補選,林佳龍29日表示,不只人選很重要,補選過程也要符合社會期待,讓民進黨透過這次的敗選重新站起來。「不是要求社會去聽民進黨在說什麼,而是民進黨要去聽見社會人民在想什麼」,才能重新贏得人民的信任。

至於英系目前能參選黨魁的人選中,前副總統陳建仁黨齡尚淺、陳其邁必須專心高雄市政,最有可能派出蘇嘉全參加補選,以蘇對地方組織的掌控及黨內的輩份資歷,主導黨政綽綽有餘。不過,有英系人士認為,有志總統大位者推派代理人競逐黨魁才是比較自然的發展,但這個人選必須有能力率領全黨跨派系合作,方能在2024大選取勝。

民進黨九合一選舉大敗,黨主席蔡英文鞠躬道歉,並宣布辭去黨主席一職。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