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大選以民進黨以大敗作收,僅拿下濁水溪以南的五席,面對慘敗,台北市議員王世堅表示,中央是綠營完全執政,但選舉卻是贏面棋走到輸掉,好好鱉殺到屎流。

王世堅在《年代向錢看》節目中表示,其實選舉一開始就有問題,若有兩位以上想要參選,應該採用初選方式決定,如此比起徵召所帶來的傷害相對較小,且更能促進團結,因為輸的人堅持參選,反而會受到黨內及社會的抵制,黨中央以為獨斷、獨裁的指定人選最沒有紛爭反而錯誤,因為這會埋下不團結的火種。

王世堅還說,基於責任政治,蔡英文選擇請辭黨主席,行政院長蘇貞昌就不能以被慰留為由所以不走,王世堅痛批:「民進黨輸到這個程度,若蘇貞昌自認沒錯,那錯的是人民嗎?」,蘇貞昌如果現在提出內閣總辭算是走的票亮,若是因民意所迫而下台就非常難看。

王世堅更向蔡英文喊話,必須開始考量身為總統的歷史定位,後續任期一年半應將黨內權力要下放給適合的人選,像是將角逐下屆總統的副總統賴清德。將權力下放後,新選出的黨主席將能有更大的權限去傾聽全民、黨內的聲音,幫助賴清德競選總統大選,就不會設下過多限制「給他太多小鞋穿」。

民進黨九合一選舉大敗,黨主席蔡英文鞠躬道歉,並宣布辭去黨主席一職。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