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選舉國民黨重新奪回首都等縣市,被稱為是藍營大勝。但有反應認為國民黨得票數萎縮,中廣董事長趙少康 29 日於臉書發文稱「國民黨得票數沒有比歷年低」,並以台北市長選戰分析,同時指出當今社會最大公約數就是「討厭民進黨」。

趙少康臉書表示,國民黨九合一大勝,當然代表「討厭民進黨」是當今社會最大公約數,但是有些評論認為,國民黨得票數萎縮,並沒有獲得民意支持,他認為這樣的論點並不正確,在縣市首長剛當選的時候就開始打擊國民黨的公信基礎,實在有必要澄清。

他以台北市長選戰為例,上屆推出的候選人丁守中得票 57.7 萬票和這次蔣萬安的 57.5 萬票對比,說國民黨的支持度下滑,其實忽略了兩大問題,一、台北市這幾年人口大量外流,總選舉人口下降將近 14 萬人,二、民進黨這次不讓台商透過大小三通回台投票、軍人也以戰備做藉口沒有輪休,在兩項不利於國民黨得票的因素下,蔣萬安的得票數只下降了 2,000 票,相對而言選票是增加的;甚至國民黨在各地都以壓倒性得票數獲勝,沒勝的縣市票數也很接近,是不是反而證明了國民黨這幾年確實有努力、也有一定的成效?

趙少康說,在市政上,國民黨新北市長侯友宜、台中市長盧秀燕認真施政,讓民眾有感,在監督民進黨上,台北市議員王鴻薇抓出前新竹市長林智堅的論文門、 台北市議員徐巧芯抓出前衛福部長陳時中多次違規、行為失當、無良公關網軍結構,在輔選上,馬英九、朱立倫、韓國瑜、羅智強等重要人士團結起來全力輔選,穩固民眾支持,各地更有不少人努力組織動員、積極輔選,是所有人團結賣力、各司其職,才能有今天的成績,「自己先盡全力,最後交給民意」,是這次選戰的總結。

趙少康強調,澄清得票問題不是要讓國民黨驕矜自滿,而是為了穩固國民黨執政的正當性,不讓剛上任的市長被說得票數太低而沒辦法推動新政,國民黨的新任首長,仍然要戒慎、謙卑的執政,「信任得來不易,只有加倍努力」,才不會讓民進黨又有機會得勢禍亂國家。

針對「國軍」投票權益,國防部在 21 日發布新聞稿表示,對於「九合一選舉」國軍官兵戰備輪值及休假規劃,相關做法與過往選舉相同。

國防部表示,國軍以戰備訓練為本務,在確保臺海安全前提下,依據「國軍人員週休二日實施規定」及「金、馬防區休假規定」,配合經常戰備任務採建制輪休,將本週戰備部隊交接時間,調整至選舉當日1200時實施,以兼顧戰備實需及官兵投票權益。

國防部表示,此次選舉投票日,非戰備部隊規劃分批輪休期程,至少應於選舉投票前一日實施,以免影響官兵返籍投票;另不得於選舉投票日,對排定休假人員施以罰勤、禁足或限制官兵返鄉投票的懲處。

國民黨台北市長當選人蔣萬安為 57 萬 5590 票,支持率 57%。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