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為氣喘的好發季節,而食品藥物管理署今(30)日公布最新藥品回收資訊,荷商葛蘭素史克藥廠製造的氣喘藥「泛得林錠2毫克」,因一未輸台批號藥品檢出主成分衍生的不純物超出建議限值,因此啟動預防性回收,向賣至醫療院所的2個批號回收共33萬顆。

食藥署說明,「泛得林錠2毫克」主成分為SALBUTAMOL SULFATE,主要用於支氣管氣喘、慢性支氣管炎、氣腫,此次回收批號為B75420KA、B75420K,民眾切勿自行任意停藥,倘對用藥有疑慮者,應儘速回診與醫師討論,處方其他適當藥品。

針對該藥品回收的原因,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指出,因在國際間針對泛得林錠的2毫克、4毫克兩種不同劑型,檢出有亞硝胺類不純物,而亞硝胺類不純物經動物實驗具致癌性,但對人類危害目前尚無證據;儘管在台灣只有2毫克劑型,且截至目前為止也還沒有驗出有不純物的情形,但廠商仍決定預防性回收,向賣至醫療院所的2個批號回收共33萬顆。

食藥署也表示,已要求廠商應於111年12月15日前完成回收作業,並應繳交回收成果報告書及後續預防矯正措施;請各醫療院所、藥商、藥局配合辦理回收作業,立即停止調劑、供應。

食藥署今日公布藥品回收「泛得林錠2毫克」。   圖:食藥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