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12/1)要開放戶外口罩禁令,毒理專家招名威在其臉書專頁上表示,他認為此次鬆綁有該禁的卻沒禁的狀況,且許多民眾早在室內已不戴口罩,因此建議不如全面解禁,以期符合現今生活現況!

招名威表示,民眾戴口罩已經555天,雖明日口罩戶外解禁讓人覺得開心,但進到室內公共場所,或大眾運輸車廂內也算室內,仍須全面配戴口罩,「我其實真的還是很無解。」他表示,大可不必這樣的限制,因為病毒的傳播是透過飛沫,在疫情之後,大家都很潔身自愛,在公共場所或大眾運輸車廂內幾乎很少有人會大聲嚷讓,甚至到那種會口沫橫飛的樣子;而現在身體不適者大多會自行把口罩戴上,勤洗手或是噴酒精也都已經近乎慣性的狀態,「相較那些來自國外的遊客,我們的防護措施已經幾乎零缺失了吧。」

招名威指出,他比較不能理解的是那些在室內不用戴口罩的例外,像是「室內開放KTV戴口罩唱歌、宴席逐桌敬酒敬茶不用戴口罩。」,他說,有誰真的在KTV戴口罩唱歌?還有宴席逐桌敬酒有誰不講話的?他並質問選舉期間有多少人在這種地方拜票!「誰戴口罩了?選多久了?三個月,六個月?要染疫早就大爆發了!」

招名威說,這些例外才是真的會被造成口沫橫飛、大量傳播病毒的場合,「若要真的限制傳播病毒,這些地方才是真正該被限制的吧?」他說,制定政策還是要與民眾接軌,而現在社會現實的狀況,很多人早都已經在室內把口罩拿下來了,如果真的擔心病毒會大爆發,其實走回清零封城就好了。

他建議乾脆全面解禁吧!因為該戴口罩的人他們會自動把口罩戴上,「其他的限制真的就放下吧。」

指揮中心宣布,自12月1日起取消全部室外空間、室外場所應全程戴口罩的規定,但外出於室內空間、室內場所(包括車廂、船舶、航空器等運具之內部空間),維持應全程戴口罩,但符合以下例外情形者得免戴口罩;至於室外大型活動,如跨年仍須視近期疫情變化另行研擬規範。

(一)從事運動、唱歌、拍攝個人/團體照。
(二)自行開車,車內均為同住家人,或無同車者時。
(三)直播、錄影、主持、報導、致詞、演講、講課等談話性質工作或活動之正式拍攝或進行時。
(四)於溫/冷泉、烤箱、水療設施、三溫暖、蒸氣室、水域活動等易使口罩潮濕之場合。
(五)外出有飲食需求
(六)於指揮中心或主管機關指定之室內場所或活動,符合指揮中心或主管機關之相關防疫措施

12/1起適度放寬戴口罩等防疫措施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