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在今年九合一大選中大敗,總統蔡英文第一時間宣布辭去民進黨主席。對此,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今天表示,總統已辭去黨主席,不會主導黨務,但仍會協助。他指出,總統希望中壯世代能共同扛起責任,面對未來的變局與挑戰,總統會專注國政,讓國家渡過各種挑戰,把更好的國家留給下一代。

張惇涵今天下午在臉書發文表示,相信這幾天很多夥伴、很多支持者的情緒都很紛亂低落。身為執政團隊的一份子,這時候都應該虛心檢討,榮辱與共。因為身為執政黨,人民的託付是責任,做得更好是義務。

張惇涵說,這幾天總統的心境也是如此。雖然沉重,但也陸續傾聽各界、各方的意見,她公開說承擔起所有的責任,確實有許多需要深刻檢討反省之處。他進一步說明,既然總統已經辭去黨主席,那就表示未來不會主導黨務,但仍會協助。她衷心期待的是,中壯世代的同志們能夠共同扛起責任,所有夥伴能夠團結一致為了國家。

「就像大家所看到的,國內與國際的政經局勢變遷,不會因為一場選舉而停下腳步」張惇涵強調,面對接踵而來的變局與挑戰,總統會專注國政、守護台灣。因為總統的責任是,讓國家能夠穩定且穩健地的向前走,要檢討各項不足的措施。特別是在面對疫後全球通膨和經濟情勢的衝擊下,要降低人民負擔、減輕生活壓力,穩定經濟與產業發展,都會是國家的要務;更不用說,在國際和地緣政經格局層面,台灣還要負責任地,為區域的和平穩定持續貢獻良善的民主力量。

張惇涵表示,面對挫敗,必須真正檢討,無可迴避。要真正檢討,是要找原因、是要找方法,不是找藉口。總統不是沒挫敗過,而總統也一向是這樣面對挫敗。讓國家渡過各種挑戰,把更好的國家留給下一代,是總統對國人的承諾,也是她每天全力以赴的任務,其實,也是執政黨全體夥伴要一起努力的任務。民進黨從來不怕挑戰,會深刻檢討,然後一起重新站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