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今天(29日)舉行了她上任後第二次年度記者會,並回答台灣媒體的提問,孫曉雅強調「作為處長,我專注於四個主要目標,這些目標都反映了美國長期的政策優先事項,並在華府獲得跨黨派的支持,這四個目標包括:支持台灣自我防衛能力、促進全球供應鏈韌性、擴大台灣國際參與空間,以及深化我們本已良好的經濟和民間關係。」孫曉雅表示,美國和台灣有著長期的夥伴關係,隨著我們共同應對新出現的挑戰,這種夥伴關係將會越來越牢固。」

孫曉雅在致詞時,首先祝賀剛結束的選舉當選人,表示AIT期待繼續與那些再次當選的人合作,並期待與那些在12月底上任後新當選的人合作。

孫曉雅表示,AIT有四個主要任務目標。包括美國將繼續致力於支持台灣的自衛能力,並加強台灣作為區域夥伴的作用;其次,與台灣合作促進全球供應鏈的彈性;共同創造機會,通過使台灣能夠在多邊論壇上分享其專業知識並與其他國際夥伴接觸,從而擴大台灣的國際空間,以及經濟和人文關係是美台關係的基石。

關於「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孫曉雅指出,希望通過基於共同價值觀推進相互貿易優先事項並為我們的工人和企業促進創新和包容性經濟增長,11月時剛結束在紐約市舉行的為期兩天的富有成效的會議,期待看到這些談判繼續進行。2023年的APEC會議將在美國進行,美國將設定「為所有人創造一個有彈性和可持續的未來」為主題,期待在棕櫚泉、底特律和西雅圖舉行的高級官員會議以及明年在舊金山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期間加強與台灣的接觸。

另外,孫曉雅認為美台間有第五項合作重點,就是迫切需要更有效地應對網絡安全威脅,致力於保護關鍵基礎設施、私營企業和公共數據免受網絡威脅,最終目標是增強這一關鍵領域的彈性。希望美國和台灣長期的夥伴關係,隨著我們共同應對新出現的挑戰,讓這種夥伴關係越來越牢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