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媒體《讀賣新聞》(読売新聞)報導,日本政府基於確保擁有反擊能力,將建立「偵察衛星集群」體系,預計在近地軌道部署50顆小型人造衛星,以收集、偵測、標定敵方飛彈發射基地及發射訊息,將於今年底的年度「防衛計劃大綱」中寫入,2024年開始發射部署。

報導指出,日本政府和執政的自民黨正在磋商,要在年底修訂的《國家安全保障戰略》等三份安保文件中明確寫出擁有「反擊能力」。根據設想,遠程導彈是「反擊能力」手段之一。但射擊遠程導彈前必須精確掌握地面軍事設施和海上艦艇等的位置信息。因此,有使用多顆小型衛星在近地軌道構建「從太空準確掌握目標情況」的構想。

日本的「偵察衛星集群」據稱將包括可運用自然光對地表進行拍攝的光學衛星,以及能在天氣狀況較差和夜間都能觀測目標的合成孔徑雷達衛星。藉由交叉佈放,即時掌握敵方部隊動向,包括陸基發射車輛和海基水面艦艇動態。

《讀賣新聞》報導,日本防衛省還希望構建可以探測和追踪高超音速滑翔飛行器的觀測網。但由於,開發偵測飛行器的紅外線感應器要花費時間和成本,據稱發射試驗將延遲至2027年度。

根據了解,日本現有9顆「情報收集衛星」,負責觀測北韓發射彈道飛彈任務,但由於地球運轉因素,目前僅能用於定期監視固定目標,無法持續追蹤定點或移動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