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年縣市長選舉一敗塗地,最後僅掌握五縣市,黨內檢討聲浪如排山倒海,明天可望接下民進黨代理黨主席的高雄市長陳其邁今(29)日對此強調,「選輸就輸了,就要認了,就要檢討」,如果原地踏步、互相指責,黨不會進步,民主也不會進步。對於屏東縣長潘孟安想選黨主席,陳其邁重申檢討是現階段最重要事情,相關人選此刻他不便表示任何意見。

陳其邁選後回歸市政,今天視察凱旋社會住宅的進度,接受媒體聯訪時,針對「接任臨時黨主席後,會帶領黨走向什麼路線」的問題,他低調表示明天中常會,民進黨會決定代理黨主席人選,必須尊重黨內機制 ,還是要等到明天再來談未來改革方向及代理黨主席人選。

如何看待這次民進黨困境,陳其邁認為要誠實面對問題,哪邊做得不好,做得不好的地方,就要謙卑傾聽民意,這段時間不管候選人或競選團隊 ,都應該把別人的批評,當成是進步的動力,誠懇傾聽民意。

他強調,選票已經很清楚表明,民進黨一定有做得不好的地方,或競選過程有什麼值得檢討的地方,這是民主實踐過程裡非常清楚的事情 ,還是要好好謙卑地回應民意需求。

台北有人在抓戰犯,陳其邁認為誠實面對問題比較重要,不能因為一場戰役而輸掉整個戰爭,未來馬上又補選,接下來一年以後又有總統大選,民主就是這樣一次又一次藉由政黨競爭,讓社會進步、國家更好。

陳其邁說,政治本來就很殘酷的,選輸就輸了,就要認了,就要檢討,假如不檢討,原地踏步,互相指責,黨不會進步,民主也不會進步。要怎麼樣找原因?就是面對問題,尤其是自身的問題,先檢討自己,才能讓黨、讓台灣的民主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