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面臨創黨以來最大敗選,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今(26)晚召開記者會辭去黨主席一職。「我們也沒有讓台灣人民再次感動,贏得人民的託付。我們必須體認,執政必須更虛心以對。」民進黨不是沒有挫敗過、不是沒有跌倒過,「我們會深刻的檢討」,「人民對我們的期待越高,我們就要做得越好」。至於蘇貞昌的口頭請辭,她則請蘇繼續留下來打拼。

蔡英文今晚在黨中央八樓舉行記者會,她說,首先要代表民進黨感謝所有國人的支持與鞭策,選舉成績不如預期,她虛心接受選舉的結果及台灣人民的決定。作為執政黨的主席,她非常感謝全黨的團結與努力,也必須承擔所有的責任,即刻起辭去民進黨主席一職。

蔡英文說,雖然中央執政很努力,但面對這樣結果,有許多需要深刻檢討的地方,「我們沒有突破現有地方政治的結構,顯示我們在地方的經營跟人民的期待仍然有不小的差距。我們在地方的深耕及人才的養成也不足。」

蔡英文說,「我們也沒有讓台灣人民再次感動,贏得人民的託付。我們必須體認,執政必須更虛心以對」。

蔡英文說,不過,所有民進黨提名的候選人都已經拼盡全力,展現最大的熱忱爭取人民的支持,而民進黨的支持者也都傾全力支持所提名的候選人,支持18歲公民權,也看到要交棒、表現傑出的縣市長更是極盡努力協助接棒的同志。

蔡英文說,在民意面前政黨是渺小的,政治人物是渺小的,民進黨不是沒有挫敗過、不是沒有跌倒過,「我們會深刻的檢討」、「人民對我們的期待越高,我們就要做得越好」。

蔡英文說,民進黨是執政黨,肩負國家的責任,變局和挑戰只會接踵而來,不會等到他們停下腳步、懷憂喪志。維持執政穩定團結、維護台灣的安全與發展是他們的任務。「因此雖然剛剛蘇院長已經向我口頭請辭,但我已經請他繼續留下來打拼,以確保各項重大的政策能夠持續的推動」。

蔡英文說,她也要向所有當選者說聲恭喜,並致上祝福,選舉的激情 已經過去了,攜手團結正要開始,特別是在國家面臨各種內外挑戰,疫後經濟的復甦,許多有關國家未來發展的重大政策還有建設,正有賴不分黨派、中央地方緊密合作,「我們更應該攜手協力,不負國人的期待」。

蔡英文說,所有民進黨、蔡英文的支持者,「我們沒有時間難過,跌倒了再爬起來,抬起頭,眼睛看向未來,民主是台灣人民歷經無數的選舉、幾個世代人的努力打拼而累積的最珍貴資產,政黨競爭會有輸贏,選舉不論誰贏誰輸,人民一定是最後的贏家」。

蔡英文說,面對當前局勢與未來挑戰,台灣沒有猶豫空間,必須時刻站穩腳步、一步一步堅定前進。

接下來,蔡英文與秘書長林錫耀則一起向國人鞠躬致意。

蔡英文總統在今晚21時10分親自召開記者會,宣布請辭黨主席。   圖:張良一/攝

身兼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總統26日晚間宣布辭去黨主席。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