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中國禁止台灣石斑魚輸入,農委會教育部先前共同推出「班班吃石斑」計畫,原預定本學期國中、國小每班都能吃到4次石斑魚,10月21日起才上路一個月就變成「班班缺石斑」。本月28日台北市教育局發函要求各校、團膳業者調整菜單,今起台北市營養午餐已無石斑魚。昨日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受訪時則表示,目前缺貨是調度問題,他表示會全力來做好這個工作。

11月21日漁業署發函給北市產發局,表示負責供應北市石斑魚的中華民國全國漁會、高雄市興達港區漁會,無法繼續供貨,將自11月28日起暫停供貨,至於何時恢復出貨並未在文中告知。台北產發局於11月23日也發函通知教育局,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陳素慧表示,已發函到各校並請各校通知營養午餐團膳業者,更換已排定的石斑魚菜單,但因不確定何時石斑魚才會恢復供貨,所以不會再特別排定石斑魚菜單。

陳素慧表示,北市學校已經全部吃過第1次石斑魚,待農委會通知恢復供貨後即安排第2餐。中華民國餐盒同業公會理事長陳明信也曾表示, 目前供應量超過預期,12月份供應上可能需要再往後延一週到兩週。

針對班班吃石斑魚政策尚未落實一事,陳吉仲則在昨日受訪時表示,在中國禁石斑魚之後,所有內外銷非常順暢,原預計外銷為300多公噸,直至目前為止石班魚外銷已超過1500多公噸。加上內銷在前端做了很多加工處理,全國各大超市如全聯等,都可以買到處理好切片的石班魚,所以讓產地價格維持在很好的水準。至於會提供4 次的全校午餐石斑魚,則絕對會執行到位,因為現在是調度問題,他表示會全力來做好這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