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大選落幕,外界開始關注2024大選。對此,媒體人唐湘龍在《正經龍鳳配》節目上分析,唐湘龍表示,這次國民黨在九合一選舉取得大勝,大家開始擔心會不會又像2018年勝選後一樣,群雄四起變得更亂,當時有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前副總統吳敦義等人想出來選,互相內鬥。但他認為,國民黨這次不會再重演2019年的戲碼,大概就是定於一尊,就是侯友宜,雖說侯友宜能不能帶著國民黨順利殺向2024還有些變數,但這次國民黨會集體有一種「成功不必在我,只要能夠讓民進黨下架」的共識。

至於外部整合,唐湘龍認為,九合一地方選舉重點不是看大黨,而是看小黨,因為小黨的存活全看九合一大選。這次小黨傷得非常重,時代力量、親民黨逐漸泡沫化,新黨、台聯等在這次選舉幾乎都已經看不到。基本上只剩下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在藍綠夾攻之下順利當選新竹市長,以及前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母雞帶小雞催選票,民眾黨還有一些元氣。

唐湘龍指出,很多政治人物一組黨就被綁死了,開始變得身不由已,因此他預言,即將卸任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一定會為了民眾黨出來選,不然民眾黨怎麼辦?不過他也直言,從新竹市長選戰上可以看到藍軍票非常關鍵,國民黨在2024的外部整合這塊難度會比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