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素人張容榕 8 月登記參選花蓮富里鄉鄉長,在 10 月因家庭因素宣布退出選戰並遷出戶籍。但在這次選舉中,仍以 2,874 票當選下屆鄉長。張容榕在臉書上發表聲明,感謝鄉親支持,但不會就職富里鄉長。

張容榕在 10 3 日發布退選聲明,表示當初投入鄉長選舉,只是想憑藉一股熱情,實現理想。但由於過程中缺乏與家庭內部的溝通,導致家人極為反彈。張容榕說,極不希望為了選舉,導致家庭內部的分裂失和。所以在經過深思熟慮之後,決定在此宣布退出富里鄉長選舉,停止一切競選活動。

11 26 日開票結果,現任鄉長陳榮聰得到 2,461 票、張容榕 2,874 票,以約 400 票之差勝選。花蓮縣選委會表示,依據選罷法及地方制度法規定,雖然候選人表態退選,但票數勝出仍可合法當選。至於戶籍在選前遷出,候選人只要在 4 個月內將戶口遷回,就不會被撤銷當選。

張容榕 28 日發布聲明,首先感謝鄉親支持,她說,即便她退出選舉,鄉親仍然把寶貴的選票投給她,這是大家期待富里鄉必須改變的聲音,也是對她的「不虞之譽」。

張容榕表重申退選決定,她表示,不會就職富里鄉長。有關後援會的競選活動,均為當地鄉親的自發支持行動,並非由她授意,對於後援會的厚愛,她個人謹表感謝。

張容榕說,最初登記參選,原本是想為自己的故鄉服務。但在過程中因為家人無法達成共識、極為反彈而宣布退出。張容榕也將戶籍遷出,以證明自身的決心。張容榕說她的決定,自從宣布退選以來至今都未改變。

張容榕最後表示,向所有投給容榕的鄉親致上最深的歉意!期許在之後的補選中,鄉親能夠延續改變的意志,做出最好的選擇,帶領富里持續前進!

花蓮縣選委會總幹事李葳回應,張容榕當選依法需宣誓就職才能取得職位,選委會通知她來就職,若還是不來,依法 3 個月內要補選,屆時將會儘快完成補選,選出新鄉長。

此前表態退選,但仍當選花蓮縣富里鄉鄉長的張容榕(右)。   圖:翻攝自張容榕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