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烏魯木齊發生大火,但因清零政策延誤救災,造成多人罹難,引發中國民眾不滿,而爆發了反封控要自由的「白紙革命」,且本次革命是習近平任內以來爆發的最大規模抗議。中國當局於昨 28 日加強了維安,在北京、上海地區,甚至動員武警壓制抗議民眾。

對中國此次白紙革命,《路透社》整理了國際各界重要人士分析了看法。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副總裁馬丁‧佩奇表示,本次抗議事件會快速平息,不會釀成嚴重的暴力事件,但不能排除抗議持續且導致當局更強力的回應,如此恐對信用評級帶來負面影響。

北京互聯網行業人士舒默爾‧凱伊稱 :「疫情和防疫健康碼帶給我們太多的折磨,現在有很多都人失業,且孩子和老人尋求醫療照護也成了一種煎熬。」凱伊還說 :「如果我們只是默不作聲,情況只會更糟。也許明天警方會根據記錄找到我們,也許我們當中有一些人會因為奇怪罪名而被逮捕。」

北京娛樂產業的黃凱表示 :「我真的很感動,尤其聽到抗議群眾唱歌的時候以及他們所說『我們要權利、要自由』,且不放棄,這太強大了、溫暖人心。」黃凱還稱 :「我希望北京作為首都能恢復正常。我希望民眾看到人民安全、自由和再次快樂起來,不要有那麼多負面想法。我希望可以每一天都能感覺到希望,而不是麻木不仁。」

加拿大投資銀行亞洲外匯策略師艾爾文‧陳表示 : 「這樣規模的抗議必然會引發中國政府的回應。隨著市場開始評估政治風險,這些發展已對人民幣及中國相關資產,比如說澳元帶來壓力。」艾爾文‧陳指出 : 「冬季即將來臨,除了更多政治動盪風險外,短期 COVID 19 風險會持續增加。未來幾週可能會有更多的加強管控帶來相關經濟衝擊,而不會是突然的鬆綁。」

高盛集團經濟學家閃輝認為,中國政府可能馬上就要在封鎖和更多COVID19大爆發之間做出選擇。閃輝表示 :「當前情勢對第 4 季中國 GDP 預估值造成更進一步下行風險。我們主觀預估明年第2季前重新開放的機率為30%。」

上海廣告行業人士塞勒‧孫認為,本次抗議事情是一件好事。塞勒‧孫還說,人們很不高興,就必須向當局知道。

上海大學生傑森‧孫表示 :「我們反對的是以防疫名義限制人民的權利,限制個人自由和民生。」傑森‧孫還說 :「自己是學生,每次離開校園,都要像領導匯報,得到領導同意後才能離開,不能隨意離開,就連我外婆生病了,我都要向校領導匯報才能去探望外婆。」

新疆烏魯木齊大火燒出中國各地大學白紙革命抗議浪潮,超過上百所大學發起抗爭。   圖:翻攝自推特

烏魯木齊中路抗議民眾遭到警方壓制,隨後被押上警車。   圖: 翻攝自李老師不是你老師推特

武漢警察驚傳朝民眾開槍,抗議群眾驚慌竄逃。   圖:翻攝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