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疆烏魯木齊大樓24日發生火警導致10人死亡,遭爆疑似因為過度的防疫措施包括「封門」不讓人進出才導致傷亡如此慘重。事件引發中國抗議示威遍地開花,上海市民更齊聚「烏魯木齊路」示威,不過官方一夜逮捕近「2大車」的民眾後,又傳出把抗議地點「烏魯木齊中路」路牌拆下,想移除現場抗議活動的「象徵」。

中國社群網路內部不斷流出的影片及照片,在推特上被廣傳,網友諷刺:「上海政府移除烏魯木齊中路的路牌,真是大智慧啊,佩服。」、「真是當代行為藝術大賞」。一張上海市民在烏魯木齊路拍下的照片顯示,至少3名頭戴工程安全帽的男子,在眾人面前拆下「烏魯木齊中路」的路牌,當場帶走。

事件起因於新疆烏魯木齊24日發生的一場社區火災,該社區疑似因過度封控,甚至「封門」導致延誤居民逃生和救災人員進入的黃金時間,最終造成10人死亡9人輕重傷悲劇。中國網友在網路上轉發疑似政府與社區管理階層的對話內容截圖,顯示該社區近期處於更為嚴格的防疫管制之中,導致居民難以安全逃生。

烏魯木齊火災事件引發多個大城市示威抗議,上海市民26日晚間自發聚集在烏魯木齊中路哀悼罹難者,當天深夜開始,聚集的民眾漸漸增加,不少人開始高喊「新疆解封」、「全國解封」、「不要核酸,要自由」等口號。上海之外,包括北京、武漢、成都也有示威人群聚集,向警方要求自由與人權。北京、南京、西安等大陸多間大學也出現學生掀起抗議活動。

上海市民聚集烏魯木齊中路抗議,官方未回應抗議訴求,反將路牌拆下。   圖:翻攝推特

中國民眾牽著「草泥馬」羊駝到「烏魯木齊中路」路牌。   圖:翻攝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