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陳其邁今(28)日再問到代理主席跟黨魁改選事宜,他表示尊重黨內的機制,後天的中常會就會做出決議,至於高雄市議會民進黨推出的正、副議長角逐人選,將由黨團協調產生,不會有初選或假投票,陳其邁說,面對選舉挫敗,最重要的就是做檢討,後天的中常會,除了產生代理主席,也會針對整個選舉失利的原因來做討論。

陳其邁今天視察岡山路竹延伸線第一階段工程進度,接受媒體聯訪時,針對行政院長蘇貞昌請辭獲得慰留也表示,總統跟院長歷次民調,大概都維持五成滿意度。選舉失利原因很多,應該要從候選人跟競選團隊開始檢討起。內閣的穩定、政局的穩定,對於台灣面對國際的變局來講很重要,所以應該檢討敗選原因,到底哪裡做得不夠多、不夠好,來讓我們能夠記取教訓,同時更重要的是要謙虛地來傾聽民意,我們一定有做得不好的地方,人民才會用選票表達非常清楚的一個態度。

他說,所以最重要現在還是要再來檢討整個過程到底有哪些,不管是在地方的選舉、競選的策略或者是哪些政策,有哪些要檢討的地方,這個才是重點。

議會大綠加上小綠,奪回主導機會高嗎?陳其邁指出,黨團今天有開會,正副議長的人選會由協調產生。局勢也必須透過政黨之間的協商也好,或者是在整體的局勢來做比較綜合的判斷,會比較準確。這個部分當然看起來國民兩黨都沒有過半,這個變化到投票前也很難說,我想還是尊重黨團的協調。

他表示,第二,在選舉的部分,還是希望說議會穩定,能夠在整個市政推動的過程裡面,未來不管結果如何,還是會跟議會合作,讓市政能夠順利推動,結果也能夠讓整個議會審議的過程,未來不管是預算、法案,也都能夠順利,我想這是市府的態度。當然在民進黨黨團的立場,是希望能夠推出自己的人選,也能夠在議會主導議事的進行,這個是政黨政治的常態。

陳其邁進一步明,今天當團開會沒有產生比較明確的正、副議長人選,我們會根據一些狀況來做調整。這個是由協調產生,因為我們是一個政黨,其實議長、副議長的選舉,過去也是有很多經驗,這個黨的機制,就尊重黨團的決議。

他說應該不會過度競爭,這是今天開會大家的共識,不要又先初選,或者是先大家投票,不會。最後就是大家合議、協調產生人選,這個是大家今天最大的共識。至於人選是誰,可能在這幾天再做一些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