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疆烏魯木齊大樓24日發生火警導致10人死亡,遭爆疑似因為過度的防疫措施釀成悲劇,包括「封門」不讓人進出才導致傷亡如此慘重,在官方卸責甩鍋的態度推波助瀾下,迅速引爆蔓延至多地的反清零示威,受到國際關注。法新社專訪一名流亡國外的維吾爾族男子,他的5名親人在這場火災中不幸罹難,聞訊震驚悲哀,顫抖痛哭。

烏魯木齊市天山區的吉祥苑小區24日晚間發生大火,造成10人死亡、9人受傷,由於疑似長期封控措施阻礙救援,隨後官方召開記者會卸責及網路刪文更火上澆油,引發網友強烈憤慨。大批憤怒的烏魯木齊市民25日晚間自行突破小區封鎖,前往市政府要求立刻解封。事件也引爆各地遍地開花聲援,至少包括上海、北京、武漢、成都、廣州等多個城市爆發大規模抗議活動。

根據法新社報導,現年27歲、流亡瑞士的麥麥提(Maimaiti)透過朋友得知,他48歲的姑姑和她4個介於4至13歲的孩子一起葬身火窟,震驚得難以置信。麥麥提在蘇黎世(Zurich)的家中告訴法新社:「我的手腳都在顫抖,感覺頭暈目眩、噁心想吐。我真的無法理解。」

麥麥提早在2017年5月就與姑姑失去聯繫,當時新疆受到大規模鎮壓,估計有上百萬維族人遭到任意拘留,其中有些人僅因為與海外親屬聯繫就被關押。麥麥提淚流滿面地說:「我姑姑只是普通的家庭主婦,一生致力於照顧和教好孩子。」「在失去音訊5年後,我真的無法想像自己會以這種方式聽到親人的消息。」

麥麥提也在一張網路瘋傳的截圖中認出自己的表弟留言。火災發生後,他的表弟在小區群組裡乞求鄰居救救他的母親和兄弟姐妹,在群組發文寫道:「我聯繫不上住在1901號的人,不知道他們情況如何,他們打不開門。你們能破門進去嗎?裡面還有小孩。」

麥麥提認為,他的維吾爾族親人並未及時獲救,因為他們是維吾爾維族。麥麥提直言:「我永遠不會相信中國政府。只要維吾爾人發動抗議,政府就會讓他們徹底噤聲。」他也悲觀地表示:「我認為示威者都會被抓,(維族人)將受到更嚴格的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