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開打已超過半年,至今尚未停火,近日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發出警告,俄羅斯將對烏克蘭發動新一波導彈攻擊,並警告烏克蘭國防部隊和公民要做好心理準備。

澤連斯基於烏克蘭當地時間 27 日晚間的影片中表示 :「我們知道,俄羅斯正在計劃新一波襲擊。」澤連斯基還指出 :「俄羅斯握有導彈,且不幸的是,俄羅斯不願意停戰。」

澤連斯基同時感謝成千上萬的人在為烏克蘭各地晝夜不停地工作,以恢復照明、水、熱和通訊等。澤連斯基表示,雖然並非所有地方都恢復了電力,但隨著寒冷天氣的降臨,工作人員在恢復燈光和暖氣方面上,取得了快速的進展。澤連斯基說,公用事業部門和應急小組正在晝夜不停地工作以提供電力,缺電情況「得到了控制」。不過,大多數地區需按計劃停電,以幫助恢復電網。

澤連斯基說,在烏克蘭各地區的前線,特別是東部頓涅茨克地區,戰爭非常激烈。烏克蘭軍事分析家奧列‧日丹諾夫說,在東北部的哈爾科夫地區的戰事也很激烈。

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總裁彼得‧科廷分析,俄軍可能準備離開扎波羅熱核電站。近日,核電站的周圍不斷遭到攻擊,激起了烏克蘭人民對核災難的擔憂。

對此,烏克蘭基礎設施部部長亞歷山大‧庫布拉科夫警告,除了能源,糧食供應也可能因戰爭而中斷。

西方國家的軍事庫存正在縮減,隨著戰事拖延,烏克蘭對先進武器的需求越來越大。業內人士說,波音公司提議的系統被稱為「陸射小直徑炸彈」。

據《路透社》報導,五角大廈正考慮波音公司的一項提議,準備向烏克蘭提供廉價的小型精確炸彈,並把該精確炸彈安裝在大量可用的火箭上,使基輔能對俄羅斯防線後方進行打擊。對此,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武器專家湯姆‧卡拉科(Tom Karako)說:「這是為了以低成本獲得更多武器。」

其實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莫斯科就表示,不會以平民為目標。但克里姆林宮於 24 日表示,基輔可滿足俄羅斯的要求,來「結束」其民眾的痛苦。

美國波音公司的陸射小直徑炸彈。   圖 : 翻攝自新浪軍事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   圖:翻攝直播影片(資料照)

俄烏戰爭已開打近九個月。   圖/取自facebook.com/GeneralStaff.ua

俄軍近日不斷以飛彈攻擊烏克蘭首都基輔以及周圍城市造成許多平民傷亡,多處主要建築崩毀。   圖:翻攝自Promote Ukraine推特(資料照)

烏克蘭婦女在停電的房間中度過夜晚。   圖:翻攝自中媒「第一軍情」

烏克蘭已經建立4千多處「無敵中心」,提供民眾電力、暖氣。   圖:翻攝自推特 Andy Vermaut @AndyVerma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