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詐騙手法何其多,很多人被騙了都不知道,然後繼續被詐騙。因此,在《聊聊心理治療所》張銘倫臨床心理師的分析中,臨床心理學專家大談 3 招如何洞悉和破解詐騙。

第一招,了解套路。線上虛擬詐騙大部分都是以「愛情詐騙」和 「投資詐騙」為主,但「愛情詐騙」最後還是會導向金錢方面,希望在金錢上迅速達成目的。而且,為了節省成本,詐騙集團一定會帶受害人到其他平台。所以當對方一直將話題導向金錢方面,他便可能是詐騙集團的一員。

第二招,留意對方的線上風格與照片。據心理學家分析,詐騙的帳號為了應對隨時被停用,所以他們的帳號風格通常都是沒有意義而且非常簡單。而且,詐騙帳號的照片通常都是隨機在網路上找到的網美照,當看到對方的頭象是第三身視覺時,便要小心,不要掉進認知陷阱中。

第三招,直接向疑似詐騙帳號發問。專家分析,心理學家建議問兩大問題,第一個 :「你怎麼證明你不是詐騙集團?」;第二個 :「我們可以視訊嗎?」。如果對方真的是詐騙集團,便會迴避問題和拒絕實體的接觸。透過向對方發問,便可以借機蒐集足夠的資料去分析對方是否正在詐騙。

歹徒詐騙的方式遠不止如此,但專家指出,一般民眾若能腳踏實地的做人,就不怕會有損失。



近期網路上出現許多「為了生活拚一把」的貼文,疑似詐騙集團的假帳號,假裝柬埔寨打工很安全的假象。   圖 : 翻攝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