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議會上月通過警察局明年度設置錄影監視器預算案,但設下但書,市長柯文哲認為窒礙難行而提出覆議,議會今(28日)下午召開臨時大會,結果連表決都沒有,維持原但書,覆議案未成立。有藍營議員就批,當初就認為柯選在大家選舉很忙時「突襲式」提覆議,結果也沒來遊說,質疑市府不是認真的,連在場的民眾黨議員林國成都沒任何表示,最後覆議案被否決,代表柯市府最後要結束時大大被議會打臉。

北市警察局錄影監視系統專用傳輸網路服務費准列4.61億元,不過,但書內容要求為維護影像品質、符合治安需求,除了3M頻寬需求者,可新增200萬畫素攝影機外,如規畫使用2M頻寬者,則應改為增設100萬畫素攝影機,預算始得動支。但北市府認為,依照現行汰換案契約規定,如使用100萬畫素監視器,將衍生履約爭議,並影響工程驗收進度,且100萬畫素非市場主流產品,未來將面臨零件生產停滯、損壞維修問題,且不符頻寬測試分級一致性,恐導致頻寬選用標準不一,因此此但書窒礙難行。

北市府副發言人魏佑任表示,北市府「112年錄影監視器工程費預算但書覆議案」,市府及警察局自提出覆議案後,即積極前往議會拜會各黨團及相關議員說明溝通,並提供說帖,爭取支持。針對議會今天召開之臨時會所作出「覆議案不成立」之結論,市府表示遺憾但尊重,後續警察局、主計處將會在近日收到議會正式來文後討論,並向市長提出可能的因應作為。

王鴻薇受訪表示,當時在忙選舉得知柯市府提覆議案時「很傻眼」,有點突襲的感覺,大家忙於選舉突然提覆議,處理時間也很緊急,今天藍營黨團負責任召集所有同仁,請警局說明,因為包括警政衛生委員會討論時,召集人李傅中武、提案人陳重文都在黨團做說明,最後決定甲級動員不同意覆議案。

王鴻薇說,今天在議場果然沒人同意覆議案,連表決都不用表決,代表這是柯市府最後要結束時「大大被議會打臉」,沒有任何一個政黨同意,且連林國成也在,連他都沒表示任何意見,若市府今天覆議案是認真的,照理講起碼林國成應該表示異議,或提出額數問題做技術上杯葛,但從頭到尾沒有任何一個議員、政黨提出,「我真的覺得在最後顯示出柯市府真的可能現在變成競選總部,對覆議案太兒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