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肌瘤是婦科常見的良性腫瘤,但只能開刀處理,讓害怕接受手術或想保留子宮的女性望之卻步。台中市光田綜合醫院成立「海扶刀無創中心」,不但安全且免開刀,大約一場電影的時間即可完成肌瘤消融處理。

光田綜合醫院婦產部蘇棋楓部長表示,生育年齡婦女平均每4人就有1人有子宮肌瘤,治療子宮肌瘤多數是採手術療法,不論是傳統的開腹手術或是現在比較新的微創腹腔鏡,都是需要「動刀」,如此一來卻容易讓特殊體質或想生育的婦女卻步。院方成立「海扶刀無創中心」,率先造福了院內醫護,無創免動刀之優點,讓忙碌的護理人員術後能快速返回家庭及工作崗位。

二位患者今天出席揭牌儀式並現身說法,45歲的吳姓護理人員平日常有月經量多、貧血的困擾,經診斷為多發性肌瘤,小且多顆約4公分子宮肌瘤,最大顆則為5-6公分,每到經期即備感困擾,但想到安排手術可能影響家庭及工作就一日拖過一日。此次看到醫院引進海扶刀無創手術,立即安排檢查及治療,住院天數僅3天,術後恢復期也只需一週,多顆大小不等的子宮肌瘤一次完成消融處理,是非常方便且有效的治療方式。

另位46歲陳姓婦人表示,因月經量過大而出現慢性貧血現象,至婦產科求診發現有7乘8公分大小的子宮肌瘤。因個人體質較特殊,每次手術都易傷口惡化感染與蜂窩性組織炎,因此對動刀相當的恐懼。在婦產部陳穎中醫師建議下選擇海扶刀子宮肌瘤消融手術,治療過程十分順利,不但沒有造成傷口感染、恢復快,對子宮肌肉層的傷害也較小,亦能維持子宮的完整功能,目前貧血問題已獲得改善。

陳穎中醫師解釋,海扶刀的原理是利用超音波的穿透特性,將高能量超音波聚焦在肌瘤生長處,通過焦點區超音波產生高溫,進而導致子宮肌瘤組織壞死。優點在於可以消融子宮肌瘤組織又不會傷害到治療區外的其他組織,也不易出現沾黏問題,是非常精準且進步的。此外,海扶刀的住院天數僅3天,術後恢復期也只需一周,對於患者來說,是非常方便且有效的治療方式。

陳穎中醫師也建議,處理子宮肌瘤,並沒有「最好」的方式,只有「最適合」自己的選項。每個人的狀況跟需求都不同,千萬不要因為害怕開刀,而讓肌瘤造成的不適影響健康,因此若有子宮肌瘤的問題,還是建議與醫師多溝通,找出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才是面對肌瘤的正確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