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當選人蔣萬安於選前請辭立委,所留下的台北市第三選區(中山、北松山)立委懸缺將於明年1月8日進行輔選。在民進黨部分,壯闊台灣聯盟理事長吳怡農、台北市議員阮昭雄已表達意願;至於國民黨,前立委羅淑蕾表態有意願,而藍營內部呼聲相當高的北市議員王鴻薇徐巧芯皆強調無意願,徐更稱今晚飛出國,登記期間人都不在,「用具體行動來證明我沒打算參與這場補選」。

徐巧芯受訪指出,她今晚就要「高歌離席」直接出國,登記期間人都不在國內,也無從登記,她也說過自己戶籍在南松山,且沒有想要遷戶籍的意思,「想用具體行動來證明我沒有打算要參與這場補選」,至於人選,她相信黨中央會透過科學民調,找到最能勝選的人選,自己也全力支持國民黨所推出的人選。

針對外界解讀徐巧芯、王鴻薇避戰,她說,綠營的阮昭雄、吳怡農都沒選議員,跟我們情況完全不一樣也無從比較,她與王才剛選完議員,就任時間是12月25日,還沒就任下一屆議員,沒有避戰的問題,也相信國民黨一定可以找到很厲害的人出來選,選戰也不是只有一種方式,不是只有她選才叫選戰、也不是只有她選才不叫作避戰,有厲害的人出來選,她認真幫輔選也是戰的一種。

對於王鴻薇先前推薦徐巧芯,她也反過來推薦對方,大讚王鴻薇今年選戰表現很好,我所以讓表現很好的人有更多機會,是她對國民黨的期待,國民黨應該論功行賞,讓表現好的人有更多發揮空間。

王鴻薇則說,首先,因為時間非常緊急,她認為黨中央應該經過民調推出最強人選,至於她個人沒有意願,「主要是我現在角色非常尷尬,我剛剛完成市議員選舉,立刻現在就要登記參選?時間實在太尷尬」。

王鴻薇強調,個人比較希望黨內還是有很多表現亮眼的優秀同志,可以優先考慮有意願同志。被問及若黨仍徵召她參選,王鴻薇重申,目前沒有參選意願。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