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九合一選戰後,時代力量在全台僅保有6席議員席次, 比上屆減少10席,面對時代力量大敗後的「泡沫化」危機,時代力量黨主席陳椒華昨晚宣布請辭後,又在當晚的時代力量臨時決策委員會上表態「接受慰留」。這讓作為時代力量的5名決策委員,包括立委邱顯智王婉諭在內大為不滿,今(28日)召開記者會砲轟時代力量變成「主席制」,在敗選後還上演鞏固領導中心的大戲,完全沒有絲毫的檢討、扛責。

難堪敗選後,邱顯智、王婉諭接續砲轟時代力量黨中央,更宣布請辭決策委員,但面對陳椒華假裝宣布請辭,卻馬上宣布接受慰留。邱顯智、王婉諭與李兆立、 陳孟秀、曾威凱、廖子齊等決策委員宣布請辭,今下午更召開記者會,要求決策委員會應總辭進行全面改選,為這次選舉結果負起政治責任,也表明要陳椒華請辭黨主席負責。

李兆立表示,他們接收到陳椒華發來的訊息,表明願意辭去時代力量黨主席,也慰留他們幾位決策委員會成員,結果他們很遺憾地發現,昨天晚上時代力量召開的臨時決策委員會,要討論陳椒華請辭黨主席後的善後工作,結果開會不到20分鐘,就有決策委員提出黨主席慰留案,還迅速表決通過,陳椒華也立即改口稱「要接受慰留」,讓他們相當錯愕。

李兆立痛批,昨天的會議就是要演出一場鞏固領導中心的大戲,讓他們非常失望。因此陳椒華對他們幾位決策委員的慰留,他們不接受。時代力量這次敗選,需要有人出來負責、有人扛起責任,這是責任政治的原理,但很遺憾,敗選後的臨時決策委員會,還在上演鞏固領導中心的大戲,沒有絲毫檢討、扛責。

邱顯智表示,這次敗選所有決策委員都有責任,包括他自己,因此他希望以身作責,號召所有決策委員一起總辭,趕快改選決策委員會,準備2024年的時代力量生死存亡之戰。他請辭決策委員不是離開,而是為了投入下一個階段的戰鬥,2024新竹區域立委的選區他不會缺席,時代力量黨內若有任何要有需要承擔的角色,他也會一肩扛起。

王婉諭強調,選擇在這個時候請辭決策委員,是希望在面對這次選戰,真的要深刻檢討,痛定思痛,全面改選之後再出發。她一定會留下來,為了未來時代力量黨務的選舉和2024選舉,她絕對不會缺席,會和時代力量共存亡。

王婉諭也說明,很多人不明白,所謂的時代力量「黨中央」是誰?有人質疑,他們既然是黨內最高決策機制的委員,難道不也代表黨中央,但實際上,決策委員名義上是時代力量的黨內最高決策機制,形式上看起來也像共識決,實際上運作卻已經走向「主席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