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哀悼新疆烏魯木齊火災罹難者的民眾 27 日晚間於烏魯木齊中路再度集結。中國長期且強制性的「清零政策」讓群眾的怒火沸騰,烏魯木齊火災事件宛如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抗議活動在中國遍地開花。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 指出:「現在是中國非凡的歷史性時刻」。

上海市 2,500 萬居民在經歷了為期兩個月的封控後,開始走上街頭表達對中共防疫政策的不滿。群眾高喊:「習近平下台」、「共產黨下台」、「不要獨裁,要民主」,《 CNN 》記者直言 :「非常訝異能在上海聽到這樣抗議聲音。這些人已經到達了臨界點」。

而罕見的是,中共沒有動用武力鎮壓,前來的警察只是並排站著,沒有馬上驅離人群。報導指出,民眾在 27 日下午開始陸續在烏魯木齊中路集結,警察是在隔日凌晨 3 點左右驅散人群,目擊者告訴《 CNN 》,驅散的過程中,有幾個人被逮捕並送上警車,武警甚至在警車上毆打被捕的抗議民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個月才打破歷年領導人只做兩任的規則,開始了他的第 3 個任期,中國各地則爆發大規模抗議,51 所大學學生舉白紙抗爭言論自由,更有民眾在街頭高呼 :「我們不想要終身統治者。我們不要皇帝」。

民眾陸續在烏魯木齊中路集結,而罕見的是,中共沒有動用武力鎮壓,前來的警察只是並排站著。   圖: 翻攝自@realEmperorPooh 推特

新疆烏魯木齊大火燒出中國各地大學白紙革命抗議浪潮。   圖: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