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選舉26日落幕,開票結果明顯顯現藍勝綠敗。美國媒體《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今天以「Taiwan’s President billed midterms as all about China. Now she’s resigning as party chief(台灣總統標榜這是一場關於中國的期中選舉,如今辭去黨主席)」為題報導,引述澳洲國立大學(The 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縮寫ANU)台灣研究專家分析,直言若以此推測國民黨可能贏得2024年大選「言之過早」。

CNN報導,總統蔡英文將地方選舉形塑成對抗北京威脅的選戰,但這並未能對民進黨帶來優勢,而敗選的確是對蔡英文的沉重打擊,因此在開票當晚宣布辭去黨主席職務以示負責。但專家分析,民進黨的中國威脅牌效果逐漸減弱,但國民黨的勝利不見得代表台灣人對兩岸關係看法改變。CNN訪問選民,分別獲得「中國軍事威脅一直存在」、「更關心候選人能為當地居民帶來什麼」的回應,顯示在不同層級的選戰下,民眾關心的焦點不同。

美國智庫「國際共和學會」(International Republican Institute,簡稱IRI)駐台北高級顧問分析:「這次選舉看的是民生問題,不代表這對台灣兩岸政策的重大影響,選舉結果並不能反映選民對下任總統的期望」;澳洲國立大學亞太學院講師宋文笛(Sung Wen-ti)則稱,台灣選民對中國軍事威脅「感受」變得麻木,民進黨的中國威脅牌面臨邊際效益隨時間遞減,九合一選舉結果對國民黨的確有「激勵」效用,但若以次推測國民黨可能贏得2024年大選,則是「言之過早」。

美國媒體《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今天以「Taiwan’s President billed midterms as all about China. Now she’s resigning as party chief(台灣總統標榜這是一場關於中國的期中選舉,如今辭去黨主席)」為題報導台灣九合一選舉。   圖:edition.cnn官網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