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在九合一地方選舉大敗,前聯電董事長曹興誠今 ( 27 ) 日發文指出,民進黨敗選向國際散佈了台灣對中共妥協、姑息的訊息,是令人憂心的。而在到處言語攻擊、涉及誹謗的選情下,最大的輸家正是「台灣司法」。

曹興誠表示,在台灣要參選總統並不是一件困難的事,在民主的環境下,只要符合資格和找到足夠連署並交了押金,就可以去選了。但曹興誠認為選舉真正要考慮的是選後的責任。他認為國民黨以「票投國民黨,兩岸無戰場」做口號而贏得選戰是公然主張放棄國防、率眾投降。

曹興誠也督促敗選的民進黨員和不想投降中共的國民黨員,從現在開始,都應該嚴格監督國民黨的領導高層,看他們們如何能在台灣「永不投降」和中共「一定要統一」的矛盾中,讓兩岸永遠變成無戰場。

曹興誠更認為選戰打到最後,輸家其實就是台灣的司法。因為選戰中有許多言語攻擊、涉及誹謗或意圖使人不當選等事件,但知情者卻不去舉報,一則表示缺乏公民意識,對國家權益受損不關心;二則表示對司法的公正和效率沒信心。兩者皆代表司法不彰或失敗。選舉和政黨輪替提供的只是程序正義,曹興誠提及,選舉目的是增進立法的品質和司法的效能,有堅實的法治,國家才有不斷進步的基礎。

曹興誠補充,總統蔡英文上任以來,堅持「兩國論」立場,在國際外交上取得了輝煌成就,也讓台灣的處境得到國際普遍認知和同情,這是曹興誠在此次選舉中支持民進黨的主要理由。但他也認同,現在民進黨政府在司法改革上躊躇觀望、進步緩慢,讓許多人失望,無疑是敗選的原因之一。

2018年及2022年縣市長大選,政黨版圖變化,民進黨在2022年九合一地方選舉大敗。   圖:新頭殼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