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大選落幕,雖然國民黨拿下13縣市首長,但在新竹縣除了縣長選戰順利由楊文科連任外,國民黨13鄉鎮市長掉了5席,縣議員只拿到19席;競爭激烈的竹北市在藍營分裂下,國民黨竹北市長候選人林為洲票源被無黨籍候選人郭漢章瓜分,讓民進黨候選人鄭朝方贏得市長寶座;綠營縣議員從3席增為6席,在竹北市提名3名都當選,揮出全壘打。

這次新竹市選戰,竹北市方面同樣競爭激烈,國民黨候選人杜文中和林增堂中箭落馬,民進黨候選人張珈源、蔡蕥鍹及歐陽霆3人都當選,綠營在竹北市揮出全壘打。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前副秘書長邵立中在臉書Po文表示:「最新戰報:在今晚綠營的低氣壓中,跟大家報告一個小小的好消息。民進黨竹北團隊交出了全壘打的成績。」

邵立中接著指出:「民進黨提名的市長、三名縣議員候選人、三名市民代表全部當選!竹北市長:鄭朝方。新竹縣議員(竹北區):歐陽霆、張珈源、蔡雅瑄。竹北市民代表:范格菱、曾玉菱(第一選區)、邵啟月(第二選區)。順帶一提,小女啟月下個月就職時,應該是全國最年輕的民選公職人員。」

勝選竹北市長的鄭朝方出身政治世家,爸爸鄭永金曾任兩屆新竹縣長,雖然四年前鄭朝方選新竹縣長失利,兩年前選立委也失敗,但在竹北市已建立穩固的基礎,完全不受北台灣下架民進黨風潮的影響,打出漂亮的一戰。鄭朝方也喊話要把竹北打造成為一個「文化的移居的親子的,科技的具有活力的國際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