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在2022九合一選舉大敗,寫下創黨以來最慘紀錄,尋求連任的基隆、桃園及新竹市「綠地變藍天」,僅拿下5縣市。對此,民運人士王丹表示,民進黨支持者不必太絕望,但仍要警惕,2024年的選戰會更艱難;他也喊話台灣人要仔細思考「2024年你們真的放心把國家的未來交給國民黨嗎?」他說:「教訓一次民進黨就夠了,再教訓就要教訓到自己頭上了」。

九合一選舉26日落幕,國民黨囊括13縣市,拿下台北、新北、桃園、台中等六都中的四都,民進黨只拿下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澎湖縣等5縣市。王丹則透過臉書指出,看過太多次台灣選舉的人都知道,這次選舉的結果,並不必然代表什麼,民進黨痛定思痛,重整腳步,還是會有希望的,他認為民進黨的支持者,真的不必太絕望,難過一天就好了。

不過,王丹直言,2024年的選戰會更艱難,而那一戰如果輸了「台灣,真的就危險了」。因此抱怨,哭泣,絕望都是不必要的,民進黨現在應當吸取教訓,認真檢討問題出在哪裡,支持者也要處變不驚,凝聚力量,現在就開始為2024保住總統,保住國會主導權而開始做準備。

王丹強調,這次選戰告訴民進黨和所有的本土力量一件事,下次選戰必須現在就開始了,一天也不能耽誤,本土力量經過這次挫敗已經沒有分裂的本錢,為了台灣必須團結。台灣人要教訓現在的民進黨可以理解,這是台灣人神聖的權利。他提醒:「但是你們要想想,2024年你們真的放心把國家的未來交給國民黨嗎?教訓一次就夠了,再教訓,就要教訓到自己頭上了。」